整治号贩子 猛药不能停

2017-02-18 10: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集中整治号贩子专项行动刚刚结束,就有号贩子闯入医院将专家捅伤,这不仅暴露出医院的安保漏洞,也表明整治号贩子依然任重道远,在短短几个月的专项行动之后,还要将相关举措落实到日常管理中,不容有丝毫懈怠。

  2月16日上午8点多,一名男子持刀闯入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生办公室,将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教授反锁在门内,殴打并捅伤,命悬一线之际,其他医生和安保人员闻声破门而入,将暴徒制伏。据了解,行凶男子此前在医院代人挂号牟利,被孙医生批评过,因此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现已被警方刑拘。(2月17日《现代快报》)


  据了解,此次受害的孙倍成医生是全国能独立开展肝移植最年轻的外科医生,迄今已完成各种术式的肝移植120余例、肝切除600余例。而号贩子多半靠倒卖知名医院知名科室的“专家号”牟利。此次号贩子只因被孙医生批评,便报复行凶,如此猖狂令人不寒而栗。

  为了获取稀缺的“专家号”,然后高价卖给患者牟利,号贩子可谓不择手段。有的号贩子拿着患者的就诊卡,自己或雇人到医院彻夜排队“占坑”挂号;有的号贩子24小时不断线地通过电话、网络预约挂号,抢占号源,找到买主后消号,立即用买主信息重新预约。有的号贩子还打起感情牌,拿着患者的病历和就诊卡找医生,伪装成患者亲属,利用一套说辞打动医生,要求加号,然后迅速将号卖掉。为了防止医生识别,号贩子会隔三岔五换人加号。

  医院号贩子这个群体,去年1月底曾因一段视频而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位年轻姑娘声泪俱下地控诉,她在北京某医院排了一天队,没挂到一个标价300元的专家号,黄牛手里有号要卖4500元。这位姑娘的怒吼反映出很多患者及家属的心声,医院号贩子严重影响了患者利益,破坏了公平的就医秩序。

  此后,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成立全国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工作协调办公室,并联合制定方案,要求从2016年4月起在全国开展为期9个月的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按通知要求,江苏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成立了全省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工作协调办公室,并公布举报电话。其实,很多号贩子都是熟面孔,医护人员虽没有执法权,但完全可以将线索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查处,这不是多管闲事,而是敢于担当。

  如今,集中整治号贩子专项行动刚刚结束,就有号贩子闯入医院将专家捅伤,这不仅暴露出医院的安保漏洞,也表明整治号贩子依然任重道远,在短短几个月的专项行动之后,还要将相关举措落实到日常管理中,不容有丝毫懈怠。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