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压一级快递员纷纷跳槽 快递业如何突围

2017-02-26 07:3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陆金星

  2月24日,快递行业爆出重磅消息,行业龙头顺丰正式上市。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多家快递公司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一边是龙头企业纷纷上市,一边是春节后快递积压、用工短缺等情况。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岛城快递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但也有一些快递网点面临“用工荒”,快递员表示症结在于各种罚款太多,受不了压力才跳槽转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快递行业面临重新“洗牌”,针对快递员快递企业也要采取人性化管理,留住他们。

  

2月21日,崂山区云岭路一快递网点由于人手不足快件积压严重,已经堆到了仓库外面。



  ■诉苦

  快递变“慢递”,绕晕市民


  “眼看快递都到了城阳了,为什么却送不了?”24日,家住市南区天台路的王先生说,几天前他网购了一件装饰品,店主通过国通快递将装饰品发往青岛,可速度让王先生颇为无奈。“因为急着用,我一直盯着快递流向,前两天终于到城阳了,但是一直没有接到快递电话。”王先生无奈地说。

  24日下午,王先生拨打了国通快递的服务电话,这才明白快递无法及时送达的原因。“可能因为快递员短缺,他们说国通快递送不到市区了,得转给韵达或者百世后才能送过来,最快还得两天。”王先生认为,这对消费者来说并不公平,“我们网购的时候,没法选择哪一家快递,如果真没法及时送达,耽误事就麻烦大了。”

  无独有偶,市民梁先生也遭遇一件烦心事,1月7日,他的妹妹通过圆通速递,从郑州向其寄的年货包裹,包裹里装的是过年必备的大枣、核桃等土特产。1月9日,包裹就到达了青岛,后来年都过完快一个月了,快递至今还是没有收到。梁先生数十次拨打圆通速递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只说“正在处理”,这让梁先生难以接受。

  ■调查

  难招工,水涨船高快递涨价


  24日,为了了解节后快递行业的情况,记者走访了多家快递网点,发现个别网点有快件积压的情况。“没办法,年后有一批快递员不干了,人手不太够用。”八大湖社区内一家快递网点老板介绍,“年前快递价格就涨了,现在从青岛发往省外的快递,一公斤以内8元起步,每多一公斤加4元。”

  “一般春节之后都会缺人,现在快递员流失情况比较严重,一方面工作强度比较大,再加上受到外卖等行业的冲击,不少快递员转行去送外卖了。”市北区宝应路一家快递加盟商透露,快递员留不住,很大程度是因为工资没有吸引力,“现在竞争很激烈,有一段时间单件价格一直往下走,再加上其他原因,哪还有钱给快递员加工资?”

  对于快递行业节后用工短缺问题,近日国家邮政局专门发布通知,指出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快递服务市场需求已经逐渐回升。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回应

  罚款太多,压力太大转行


  春节过后,快递行业遭遇“尴尬”,不少快递员纷纷跳槽转行,这背后主要原因究竟为何?采访中多位快递员表示,跳槽最主要原因就是各种罚款太多,压力实在太大,“条条框框太多了,弄不好就被罚款,最后算下来赚不到多少钱。”快递员小张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送快递,客户不在家,无奈之下他只好把快递放在客户所在小区的超市门口,当时客户承诺会当天拿走快递,结果过了两天他接到一个电话,客户表示快递丢了并投诉了他,最后公司对其进行了罚款,“我很冤枉,但怎么解释也解释不清楚。”小张告诉记者,其实类似的罚款很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被罚了1000多元,“最后除了油钱我赚了不到2000元”。

  “一级压一级,不仅快递员受到罚款,我们经营网点也受到连累,情况糟糕的时候也赔钱。”岛城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负责辖区所有快递员一个月曾被罚款4万多元,导致他们网点经营压力很大。王先生表示,快递行业症结就在于罚款太多,运营压力较大,不少网点关闭就是个例子,“要求严格是对的,但动不动就罚款确实让人受不了,再说我们不可能把每个快递都送到客户手中。”快递员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不可抗拒的原因,很多客户不能当面签收,但丢了物品他们就要承担责任。快递员表示,他们也需要理解和尊重,整体待遇偏低,有时候还要受一些客户的气,如果再有五花八门的罚款,快递员会不堪压力转行“出走”。

  记者了解到,除了压力原因导致辞职,外卖等新生行业对快递员有着一定的吸引力,不少快递员转型送外卖。“外卖的工作时间相对集中在中午和晚上,不像快递压力这么大,再加上一单的提成要比快递多1~2元,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每月的收入要比快递多2000元左右。”一位外卖员介绍。

  ■声音

  行业“洗牌”,要人性化管理


  2016年是快递企业上市元年,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相继上市,如今顺丰同样顺利上市,业内专家介绍,快递竞争将更加激烈。不过,快递业的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一些问题,随着加盟网点的迅猛增长,电商、用户的上下游压价使得加盟商的经营举步维艰,快递员流失严重,每逢节后快递行业都会遭遇一定的“用工荒”。

  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认为,快递企业的充分竞争,说明整个行业已经进入“整合”阶段,快递企业面临重新“洗牌”,一些小的快递公司将会被淘汰出局。“一些快递员的工作强度很大,劳动保障不到位,快递公司利润空间受到压缩,这才导致快递从业人员流失较为严重。”刘教授分析。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刘文俭教授认为,说到底快递行业需要人性化管理,一方面快递企业应该通过科学管理、大数据分析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出于留人、树品牌的考虑,应主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与此同时,快递从业人员应该提高自身意识,主动缴纳社会保险,当快递工作人员老了、病了的时候,社保能给予更好的经济补偿和生活保障。

  ■快递员

  到手的钱最重要

  投不投保不关心


  “我干快递就是觉得到手的钱多,实惠最重要,别的我也没有多想。”提到快递行业的收入,快递员小曹打开了话匣子,他之前在工厂打工的时候,有“五险一金”,但每月扣除保险后,工资就剩余不多了,花销大的时候经常借钱,为了挣钱他选择去工地干散活,每天能挣到两三百元,虽然收入还可以,但实在太苦太累,他忍受不了,后来便在朋友的介绍下干起了快递。在小曹看来,快递行业之所以能吸引人,就是直接到手的工资比较高。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快递网点的快递员都没有参保,有的甚至没有劳动合同,“快递这个行业特殊,活太累、流动性太大,很多人和我一样也不愿意投保。”快递员王先生说,在快递业这个行业内,一直有着“铁打的企业,流水的快递员”这样的顺口溜,说到底快递员是个体力活,吃的就是青春饭,说不定哪天生病了或者出车祸了就干不成了,到时候交的钱就白交了,因此很多快递员本身并不关心投不投保险。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快递员 跳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