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卫计委:家庭医生签约今年覆盖率30%以上

2017-03-02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3月1日,青岛市卫计委举行了2017年全市卫生计生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对今年医改、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健康扶贫等工作目标进行了部署。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将健全双向转诊的渠道,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要达到90%以上。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签约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家庭医生覆盖率30%以上

  市卫计委主任杨锡祥介绍,今年市卫计委将全面推开分级诊疗制度,通过组建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等方式,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同时通过医疗联合体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和人才下沉,健全和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公立医院门诊服务人次中经基层预约或转诊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要达到90%以上。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上,今年市卫计委将开展签约服务示范点建设,全市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在农村医疗服务上,出台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广乡村医生免费医学生定向培养做法,继续开展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政策,提高在岗乡村医生待遇。

  在降低药价上,市卫计委将推行“两票制”,降低虚高价格。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网上公开交易,鼓励采购、使用国产高值医用耗材。对不合理用药的处方医生进行公示,并建立约谈制度。为解决门诊服务医保不报销、住院服务过度利用等问题,今年市卫计委将推行日间手术,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要控制在10%以内。

  从2016年7月1日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以来,半年时间减少市民药费14.69亿元,今年,市卫计委将集中开展一次综合改革“回头看”活动,对政策落实、任务推进等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查漏补缺,及时解决新问题、新矛盾。

  投入3000万引优秀人才

  为引进和培养更多医疗人才为市民服务,今年,市卫计委将启动新一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投入财政经费3000万元,评选出6个A类重点学科、60个B类重点学科、60个学科带头人和90个优秀青年人才。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招聘博士、硕士500名,组派重点学科骨干和优秀人才国(境)外培训60人次以上,力争国(境)外培训率达到40%。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通过率达到70%。

  健康知识的普及,有利于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今年卫计委将举行“千名专家送健康”行动,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举办千场健康教育讲座。提高普通市民急救和互救能力,开展“第一响应人”卫生应急能力培训,开展“服务百姓大型义诊”活动,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在本市六区新增16处院前急救站,提高院前急救服务效率。

  对于“全面二孩”实施后仍在持续的生育高潮,市卫计委今年将开展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鼓励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立纵向医联体。继续开展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开展产前筛查高风险孕妇免费基因检测和诊断服务。推进基层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和卫生院的技术服务融合。

  贫困患者继续先看病后付费

  贫困人口常常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就医难题,2016年市卫计委已对2135名贫困人口实行了分类救治,免费救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贫困人口。全市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就诊费用实行优惠政策,服务贫困人口5849名。组织专家队伍到23个镇256个村开展义诊,惠及农村居民31219人,新建25个贫困村村卫生室市卫计委今年将继续为贫困患者提供扶贫帮助。

  据介绍,市卫计委今年建立贫困人口救治信息平台,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贫困人口继续实施免费救治,对已经救治病情稳定好转的,由就近医疗机构巩固疗效。对已治愈的,由签约家庭医生团队进行服务管理。同时,继续实行“先治疗后结算”、“三免两减半”等政策,包括镇街卫生院为贫困人口提供中药免费代煎服务,贫困人口在纳入定点医疗机构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免收个人自付的一般诊疗费,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诊察费,减半收取个人自付的住院期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和副主任、主任医师门诊诊察费。协调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在定点机构实现“一站式”结算,建立健康扶贫与家庭签约、计生奖扶、公共卫生、分级诊疗等工作的协同推进机制。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卫计委 家庭医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