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公交玩手机被开除,不冤!

2017-03-02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邓海建

  常州拿出顶格处理的决心,严禁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让市民乘车多了几分安心。这样的措施应推而广之,而应引以为戒的不止是公交车司机,所有司机都要提高警惕,开车时离手机远一点,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驾驶员行车中使用手机是重大安全隐患,也是交通违法行为。即日起,江苏常州公交集团公司正式实施《行车中禁止使用手机管理办法》,对在运营全过程中有拨打接听电话、翻看手机、使用带有蓝牙及WiFi功能耳机、其他妨碍安全驾驶私人电子产品的驾驶员,给予顶格处理,解除劳动合同。(3月1日《扬子晚报》)

  开公交车过程中,打电话、玩手机,直接开除,常州这一规定力度的确够大。不少网友质疑:“看一下手机都不行,是不是太狠了啊!”此前,其他地方也有公交司机玩手机被开除,大闹公交公司的案例,笔者认为,开除的确有点狠,但并不冤,也是有必要的。

  司机开车玩手机,本身就够危险,如果是公交车司机,那就更可怕。当手机日益成为信息时代人们的“电子器官”,公交司机的手机依赖症恐怕不比其他人小。检索新闻可知,很多地方都曾上演一边开公交车一边玩手机的事件。

  为解决公交或出租车司机开车玩手机的问题,各地监管部门似乎也是蛮拼的:比如,天津去年也搞过“公交拍客”有奖征集,很短时间,就有9名驾驶员的违纪线索得到核实。其中,行车玩手机共有7件。只是,纵使认定为开车玩手机,一般也就是临时停职、外加罚款几百块钱而已。还有把“开公交车玩手机,司机被停职、记2分、罚款50元”当成处罚典型样本的报道。

  有统计数据显示,开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年以数倍的速度递增。开车发信息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慢35%,比酒驾更危险;开车打电话发生车祸的几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8倍,发信息则为23倍。驾驶员行车中使用手机已逐渐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

  有一个共识越发清晰:开车玩手机本来就是违法行为,不仅危害道路交通秩序,对公共安全也是极大的隐患。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后果更不堪设想。因此,相较于可能的惨烈后果,罚款和计分的责罚太过绵软,如今也到了必须用“重典”的时刻。换句话说,拿出治理酒驾醉驾的力度来治理公交司机开车时间玩手机,已经刻不容缓了。

  常州拿出顶格处理的决心,严禁公交司机开车玩手机,让市民乘车多了几分安心。这样的措施应推而广之,而应引以为戒的不止是公交车司机,所有司机都要提高警惕,开车时离手机远一点,这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