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马丽那样对"性骚扰"不再沉默

2017-03-07 08: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3月5日,著名演员马丽发微博称,她在深圳某超市遭一名男子性骚扰,在保安协助下报警。马丽还公布了该男子照片,其中双眼位置用马赛克挡住,并表示:我不想沉默。有人赞同马丽的行为,认为女性受到性骚扰后不能沉默,但也有人质疑马丽侵犯了男子的名誉权。(3月6日《北京青年报》)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马丽一石激起千层浪。曾在电影《夏洛特烦恼》中扮演女汉子“马冬梅”的她,现实中也展露刚强一面。她在微博中写道:“当他的手碰到我的时候我瞬间蒙掉了,有几秒钟我在想,是默默地让他走掉,还是当众指出他的恶行。如果不说出来,不知他这种变态还会继续骚扰多少女性。”“这样的人太多了,大部分女性都会选择沉默,但是我不想沉默!”

  从字里行间看,这是一起性骚扰事件。马丽所表露的想法和反应,很多女性在受害后都曾有过。只不过,马丽勇敢说了出来。她的表态传递出一股正能量,能让其他女性再有类似遭遇时更勇敢,更主动地捍卫自己的权利。

  当然,因为事发超市角落没有摄像头,事件面临证据缺失。最终是否认定为“性骚扰”,还需要警方下结论。如果最终认定为性骚扰,那么女方公布男子照片便属正当合理。而如果性骚扰无法认定,就可能涉嫌侵犯名誉权。但无论如何,这一事件都让人们重新聚焦性骚扰问题。性骚扰是对女性权益的直接践踏,也是突破道德底线的肮脏行为,反对性骚扰需要全社会凝结共识,营造不可轻易逾越的法治底线。

  自2005年8月,性骚扰问题就在我国开始法律化,《妇女权益保障法》中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然而具体执行中,法律对性骚扰的打击力度仍十分薄弱,日常生活中的性骚扰问题依然严重。近年来,虽然女性权益越来越被尊重,但仍有少数人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认为那些积极主张权益的女性“别有用心”“小题大做”,类似偏见亟待清除。莫忘了,天下谁人没有妻子儿女,假如对性骚扰睁一眼闭一眼,那么所有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而法律层面也应继续完善,比如,去年全国人大代表马振川就提出,性骚扰应参照家暴入刑,“因为性骚扰的社会危害不次于家暴”。

  防止性骚扰、性侵害是一场长期战斗,而所有这一切都应该从受害者发声开始。请像马丽一样不再沉默,遇到侵害就发声、报警,自有热心人仗义相助,法律也终将还以公道。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马丽 性骚扰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