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补贴变"唐僧肉"须制度护驾

2017-03-08 10: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财政部对部分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依法从严处理和处罚,已追回新能源汽车骗补资金和罚款约23亿元。肖捷称,“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在对骗补企业进行处理和处罚的同时,对有问题的车辆将不再补贴,对闲置的车辆也暂缓清算。(3月7日新华社)

  财政部部长肖捷何以会说“财政补贴资金不是唐僧肉”?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骗补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重视的程度。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谈起新能源车骗补问题时,也明确表态说:“对于骗补态度是零容忍。”

  一般来说,市场对新技术、新产业都有一个适应期,在一定阶段,实行适当补助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是必要的。然而在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日益猖獗的骗补乱象,某些企业“薅国家的羊毛”已成潜规则,浪费大量国家资金。

  对此,相关部门早有忧思与痛感,已决心下大力气打击骗补,“不管有多少辆,发现一起绝对处置一起”。但在处罚之外,还需多方同时发力,此前,就有业内人士称,应当完善财税支持政策,引导地方由补贴转变为支持使用,进一步加大产品的审核和监管,建立电池唯一性编码制度等。而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改革的方向已经明晰,在降低补贴标准的同时,也设置了补贴上限,提高了准入门槛。

  既要扎牢篱笆,也要辅以严惩,还要完善制度,循着这一路径应该可以有效遏制骗保。但根本而言,还是要鼓励新能源汽车迈向市场化,使其从集体规模增长,转变到优胜劣汰上来。只有在市场竞争的大海中生存下来,才能真正具备活力,发挥效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