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年底前使企业具备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条件

2017-03-11 07: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何解决企业办证难?如何实现“天下少假”?3月10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围绕商事制度改革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问。

  ■“多证合一”

  今年10月1日前完成


  如何解决企业办证难问题?张茅说,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在全国推进“多证合一”,计划在今年10月1日前完成。

  “所谓‘多证合一’,就是把一些不需要政府许可的证,使申请人在领取营业执照的时候能够一次领取,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张茅说。张茅说,我国营商环境虽然有所改善,但依然在世界上处于中游位置。改革关键要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联合检查”

  让企业不用天天应付检查


  张茅说,工商管理部门市场监管的职责综合起来共有12大类,要把工商系统内部所有要到企业检查的内容综合起来,对企业进行一次性检查,不用天天应付检查。这样既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政府监管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对企业的威慑力。

  “什么叫联合检查?就是解决今天你去检查,明天他去检查,企业应接不暇的问题。”张茅认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改变了多年来工商系统巡查的观念和方式。“不能说今天管商标的就检查商标,明天管广告的就检查广告。”他说。张茅表示,争取在今年年底前,使企业具备全程电子化申请登记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条件。所有的工商市场监管内容都将纳入到“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中。

  ■“天下少假”

  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假冒伪劣商品对市场经济的环境、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程度确实很深。”张茅说,去年仅假冒商标侵权商标案件就查处了2.8万件。在网购的投诉中,五分之一是假冒伪劣产品。

  “‘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他说,已经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有相关规定,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办法将在今年“3·15”时候正式出台。

  “针对‘双11’时有近三成企业先提价后降价、三星手机爆燃事件、苹果公司侵犯消费者权益等问题,消协都主动约谈,促使他们召回产品。”张茅表示,在网络购物、健康用品、保健用品等消费者投诉比较多的重点领域,发挥消费者协会的作用非常重要,以更好联系消费者,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据新华社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