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人物]来自名村"牛"村的书记们都关注啥?

2017-03-14 07:1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 娄花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人大代表是来自基层农村的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经济当家人,他们作为领头人带领着村民发展企业、特色产业,经历多年打拼发家致富,让原本贫穷的村庄大变模样,成了闻名当地富裕村和全国知名的现代化新农村。站在引领新农村发展的角度上,这些来自名村、牛村的代表今年两会上关注哪些话题,带来了什么建议?

  



  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宗成乐: 既向土地要效益,又向土地要生态


  滕州市张汪镇的大宗村,在几十年前还是个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的贫困村,如今这个村庄已经成了享誉全国的明星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山东大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成乐,听他讲述带领村庄致富的历程。同时,对于新农村建设和中小企业融资难,宗成乐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回想起几十年前带领村民创业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山东大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成乐仍十分感慨,这个当年年人均收入不到300元的贫困村,在他的带领下,如今已发展了多家企业,涉及热电、生物化工、电子、煤炭、钢材、物流运输、房产制药、机械加工制造、农产品深加工、国内外贸易等行业,享有“山东省十大名村”、“鲁南第一村”的美誉。

  宗成乐告诉记者,如今村庄有3600口人,全部住上了小康楼,还有多栋联体别墅、独栋别墅等,人均住房面积达到65平方米,年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村民不光住得好,吃得好,工作好,还要提高村民素质,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发展孝文化,村民素质得到很大提升,前年还有好几拨台湾同胞到村里考察新农村建设和孝文化建设。”宗成乐说。

  村庄的快速发展和致富也离不开人才的建设,当年宗成乐筹办第一家村办企业时,全村3000多口人找不出两个高中生,从那之后他开始重金奖励村里读书优秀的年轻人,现在村子里有本科生326人,硕士30多人,博士十几人,还有四十多人出国留学,定居国外的村民有6家,被周边居民称为“博士村”。如今,大宗村已开始发展大健康产业,并计划建立村庄大食堂,建成后将能容纳3000人同时就餐,“用芯片记录每位村民的健康信息,有针对性地搭配营养餐。”

  今年两会上,宗成乐依旧关注新农村建设领域,并带来了几个相关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希望政府更多支持和规范农村互联网+,让农民通过电商实现就业,销售特色农产品增收。在大宗村的产业园里,不仅容纳了村子里的村民通过电商就业,也吸引了周边村庄的居民加入。此外,他建议政府多多支持有机农业,鼓励农民讲科学、科学种田,既要向土地要效益,又要向土地要生态。而针对农村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宗成乐也有自己的看法,他称,政府和银行应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农村中小企业大力支持。

  



  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牛宝伟: 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


  全国人大代表牛宝伟,是山东省新泰市新汶街道办事处孙村社区党委书记、新汶实业公司总经理。1972年6月参加工作以来,他历任孙村第三生产队队长、孙村林场场长、孙村社区党委书记、新汶实业公司总经理,带领全体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上了共同富裕奔小康之路。如今,孙村社区90%的村民住上了小康楼,人均年收入达到3.8万元。

  牛宝伟介绍,孙村社区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农业科技创新结合得比较密切,如今已发展养殖加工业,有年产10万头的种猪养殖基地和大型养鸭基地,此外还发展了综合林场、标准件厂、电器厂、房地产、煤炭运输营销等,形成了多个成熟的复合型产业体系。同时,还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培育扶持起个体工商户近千个,成为村庄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牛宝伟带来了关于精准扶贫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牛宝伟说,调研中他发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贫困对象界定不科学、精准识别不够精确,部分村干部只热衷于争取和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精准扶贫工作不重视,而贫困户则主观脱贫意识差,安于现状,没有发展动力。此外,受自然条件限制和农产品、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大等因素影响,部分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有些复制、借鉴的“精准扶贫”模式,针对性不强,效果不明显,造成资金、资源浪费。

  为此,他建议,瞄准贫困对象,切实做到“扶真贫”,应加大推进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选准致富路径,变“输血”为“造血”,扶贫先扶智,更要扶志,激发贫困户致富愿望,建立惠农政策激励机制,实行以奖代补,鼓励贫困户发展生产。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加大对现代农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引导农户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在全面二孩政策方面,牛宝伟称,全面二孩放开后,各地未婚生育、非婚生育、多胎超生等违法出生的子女仍然较多,这些出生的孩子不需经过父母所在单位批准,仅凭单方申请和出生医学证明材料就可以自行落户,致使计生部门对非婚孕情无法监管和相关单位户籍管理的混乱。他建议,深化落户政策改革,加强监管、强化执法力度。针对人口大省老百姓的健康生育需求,应加强医疗卫生的能力建设和提高服务水平,对全面二孩前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补贴,建立动态增长机制。

  



  减负

  全国人大代表王金书: 减轻企业税费,增加企业发展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总支书记、山东玉皇化工集团董事长王金书,1986年退伍后在老家创办了玉皇化工,由一个总资产仅8万元的村办小厂起家,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一家集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研发、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机械制造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2015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第432位,可以说是中国化工行业里的“排头兵”之一。

  采访时王金书介绍,村集体的壮大让村民腰包也鼓了起来,村里2100多口人,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全部住上了小康楼,村里别墅连片,“全村有600多口人在村企业上班,每户都有企业职工,有些已经成了企业的高管,年薪达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王金书说,十几年前村里就注重培养人才,如今村里的特色农业发展由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的80后引领,还有不少本村的大学生科技人才也回到村子里,给村集体特色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两会上,王金书带来的建议是关于企业降税减负的,他认为,现在国家很多小税种已经取消了,针对企业的主要税种有所得税和增值税,所得税征收25%,增值税征收17%,对企业来说还不包括工人工资、银行利息、折旧费等,实际上加起来等于企业又多出35%所有的税费,企业的税负有点重。这些税费落实到产品上,在价格方面缺乏竞争力,为此,王金书建议国家再适当减轻一些税率,给企业更多的发展潜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