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将全面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 青岛会咋样?

2017-03-17 10:04   来源: 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时间上的无奈,恐怕是很多为人父母者最焦心的事之一。从产假结束到3岁入园,足足两年多;小学六年也不轻松,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有两三个小时的“时差”,让不少家长要么疲于奔命、焦虑不已,要么丢掉工作、全职照管,要么让老一辈“披挂上阵”,再上“前线”。有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近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日间看护。

  半岛全媒体记者发现,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为弥合“孩子放学”和“大人下班”之间的“断茬”,济南、南京、西安等地出台了“弹性上下学”制度。青岛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济南:中小学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

  3月1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召开“绿色出行 美丽泉城”活动新闻通气会。

  据介绍,济南市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家庭状况、家长职业及学生上放学出行方式等情况,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南京:小学生可免费“弹性离校”

  2月6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半岛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

  南京市“弹性离校”面向所有有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与。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庭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安全第一,学校“弹性离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安全。

  南京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

  



  西安:60所小学试行“弹性离校”

  3月14日,西安市出台工作方案,在小学试行“弹性离校”——3月27日至6月30日,该市城六区的60所小学将纳入先行试点。9月1日,这一举措拟在该市小学全面铺开,以有效解决家长接孩子难问题。

  “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弹性离校”试行主要针对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以及确有困难的其他学生。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学生家庭,可自愿报名,免费参与。

  半岛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当地规定学生离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下午6点整,一周不少于4天,具体时间由各区县及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弹性离校”坚持公益导向,一律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擅自“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疑问:留校做作业还是搞活动?

  做手工、练书法、踢足球……下午3时半,本是小学低年级放学回家的时间,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却在校园里玩得不亦乐乎。“这样的兴趣社团,我们学校有60多个,内容十分丰富。”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老师颜露说。

  游府西街小学是南京最早一批弹性离校试点小学之一,该校托管班老师史琳说,小学低年级本来笔头作业就少,孩子们上了一天课也很累,弹性离校时间多一些课外活动,这也是很多家长所希望的。“把延长的弹性时间都用于学习、做作业并不可取。应多组织课外活动,开发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说。

  但也有部分学校担心,“孩子之间难免磕磕碰碰,多一个课间就会存在不安全因素,怕老师们无法顾及。”南京市一所学校的老师说。

  据悉,为了平稳推行弹性离校,目前多数小学是以看护孩子做作业为主,但到夏令时后,托管时间更长,如何充实弹性时段内容是一个挑战。“目前延时看护是弹性离校的初步目标,不排除今后开展其他拓展活动。”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林国说。

  而西安则规定,“弹性离校”期间,试点小学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等。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严禁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

  



  担忧:如何确保孩子接送安全?

  半岛全媒体记者注意到,报名弹性离校的家长在接送时间上有早有晚,这也给学校安全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有的3点多来接孩子,有的4点多来,每来一拨家长,学校都要仔细核实后,才能让他们接走孩子。”南京市中山小学副校长李万青说,虽然后来通过制作接送卡、对讲机确认身份等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安全接送难题,但在最后一个孩子被接走前,学校的“神经”都得一直紧绷着。

  采访中,南京市中电颐和家园小学校长徐苏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位家长下午6时以后都没能来接孩子,最后还是他开车把孩子送回了家。“对于多次过点还没来接孩子的家长,学校会组织约谈,但缺乏硬性约束,这需要老师和家长互相体谅。”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朱勇说。

  



  新规:教育部要求开展课后服务

  教育应承担更多社会服务职能。半岛全媒体记者发现,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具体课后服务时间由各地根据实际自行确定。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所有中小学都必须开展课后服务呢?答案是否定的。《意见》表明,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意见》 中也对课后服务的内容、时间和收费情况作出了明确要求。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观看的影片等。

  值得关注的是,课后服务“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同时《意见》也强调,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要收费吗?老师是否有补贴?这成为众多家长和老师关注的问题。《意见》中要求,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但是,“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去年开始,教育部就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摸索经验,并准备分三步走解决这一问题。“第一,鼓励各地摸索经验,创造自己的品牌;第二,教育部印发《意见》,对此初步加以规范,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第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他表示,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借鉴:法国授课老师不负责托管

  国外小学生的课后托管又是怎样的?放眼海外,许多国外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在法国,小学放学一般是在下午4时。小学生放学后,有两种选择,要么去社区,要么去学校托管班。

  收费方面则是按照家长的收入酌情收取,其余来自政府补贴。一般情况下有9个等级,家庭人均收入越高,家长交的费用就越高。如果你属于贫困家庭,那就几乎是免费的。对于老师来说,也不存在额外的工作量,因为给孩子上课的是一批老师,专门负责托管服务的又是另外一批老师。

  而在澳大利亚,托管服务则由专门的托管中心来承担。小学生除了有课后托管外,还有课前托管。虽然政府对托管提供一定补助,但随着托管孩子的需求量越来越多,也存在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澳大利亚几乎所有的托管中心都在满负荷运作。(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