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智慧与情怀!

---罗时平院长在万达书院维湾少儿班挂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7-03-20 07:13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维湾万达书院少儿班揭牌仪式致辞

  今年是孔子纪元二千五百六十八年。

  孔子以来,中国教育有一个传统,这就是:从基础教育开始,人生三岁、五岁或者七、八岁,就入学读书。古代读书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读书就是读经,叫经史子集,也就是四书五经六艺,这个四书五经六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智慧,影响传播于海内外,福荫子孙万代,在世界文化史、思想史上具有极高的地位;二是读书的学校都是民间的私塾和书院。私塾书院是中国士人围绕着书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和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起源于唐代,历经1200多年。

  



  到了清末民初,政府一声令下,书院改为学堂,所有天下的孩子收归到体制学校,各级学校不准读经、不准祭孔。接着新文化运动,打到了孔家店,胡适之先生建议小学语文课本一律改成白话文,结果文言文也不准教了。在中国的漫长历史中,皇帝变了,朝代变了,什么东西都变了,只有四书五经六艺的文化传统几千年都没有变,一直规范着中国。可是,清末民初政府把这个文化变了,几千年的文脉一下子中断了。

  一直到百年以后,我们终于痛心疾首一百年来的语文教育失败了。厦门大学的易中天教授甚至说:中国现在的教育比中国的足球还没有希望。为什么教育失败了?因为它违反了书院教育的优秀理论,背离了经书经典的思想价值,抛弃了传统文化的人文智慧。在我们经历了道德理想失落、功利主义泛滥和底线伦理崩溃之后,痛定思痛,还是要把书院教育的优秀理论、经书经典的思想价值、传统文化的人文智慧重新请回到现实社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书院开始复兴了,国学热起来了。2016年4月16日,在吴明总的创意和推进下,上饶万达书院正式成立,构建了北有廊坊万达学院、南有上饶万达书院的万达集团区域文化格局。万达集团王健林董事长说过: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是追求精神,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是经营文化。现在吴明总又把王健林董事长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植入万达维湾项目,开办维湾万达书院少年班,給项目聚文气,为城市吹雅风,功在项目,利在城市。

  



  书院国学把孩子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幼儿养性,为孩子奠定优美的人格;

  第二阶段是童蒙养正,用圣贤智慧陶冶孩子情操;第三阶段是少年养志,鼓舞孩子追求远大志向;第四阶段是成人养德,积累厚重德行展开生命旅程。

  



  书院国学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助于开发孩子的记忆力,有利于帮助孩子识记理解文字,有利于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有利于提高孩子思维能力,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能力,有利于培养孩子阅读兴趣。注入书院国学文化精神给万达维湾项目带来的不是单纯具象的建筑群落,而是整个街区、社区和城区成为浸润着书香、充盈着智慧、弥漫着情怀的修炼场,这不仅营造了当今时代人们追求文化消费的最热最佳卖点,而且还给城市精神的塑造奠定了无与伦比的人文素养基础。

  



  在此,我代表上饶万达书院对维湾万达书院少年班的开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衷心祝愿书香维湾、智慧维湾、情怀维湾更加灿烂、更加温馨。

  谢谢大家!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