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入医保"迈出关键一步

2017-03-21 08: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在互联网医院就诊可以使用医保报销了。好大夫在线银川互联网医院近日宣布,从3月19日起,银川市民在好大夫在线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看病,不仅可以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而且纳入门诊统筹,按比例进行报销。此举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3月20日《新京报》)

  当前,阻碍互联网医院发展的因素不少,其中最重要的是医保支付难题。假如医保不予支付,就意味着患者在互联网医院看病只能自己掏腰包,其业务量难以做大,竞争力势必受限。然而,此前各地医保部门不是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之所以没有迈出这一步,主要还是顾虑其潜在的风险。首先,当前医保基金较为紧张,顾及实体医院都显不足,互联网医院“入医保”可能吃不消。其次,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后,医保付费的一些规则就不再管用,需要补足规则短板。譬如医保在报销比例上,本地与异地享受不同待遇,但互联网医院无地域之分,医患既可能同处一地,又能相距遥远,算异地还是本地,尚需新规则加以界定。

  更大的问题是,互联网医院是否有利于医保基金控费,是个争议性较大的话题。从有利的一面看,网上诊疗活动都会留下痕迹,包括医患之间的所有交流和服务,都能做到一览无余,比实体医院的诊疗更公开透明,这有利于医保控费。但由于互联网本身具有隐蔽性,且网上诊疗随意性大,没有形成完整的链条,咨询、诊断、治疗可能相互分开,导致诊疗呈现碎片化,缺乏连贯性,给控费带来挑战。

  作为新生事物,互联网医院很多做法还处于摸索当中,因此,迈出互联网医院“入医保”关键一步固然可喜,但迈好这一步才更显可贵,既不因艰难而却步,更应谨慎面对操作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方能做到有勇有谋地推进这项改革,并在改革中积累经验,破解医保支付这个制约互联网医院发展的瓶颈难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