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国税地税深度融合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17-04-01 13:3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日消息 “进一家门、抽一次号、排一次队、一窗咨询、一窗代开、一窗通办、一机通用、一站式服务,这种合作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 问题。”日前,前来办理业务的崂山区一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以来,青岛市地方税务局崂山分局围绕青岛市和崂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优势互补、务实高效、资源共享、创新发展”四项原则,以“发挥既有优势,突出打造亮点,努力争创示范区”为目标,努力推动国地税“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开创了国地税合作新局面。

  据崂山分局局长胡义霞介绍,国地税合作一年多来,有效解决了纳税“多头跑”、政策“多口径”、执法“多头查”等问题,使办税更便捷、标准更统一、执法更公平。

  统一服务。从纳税人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纳税人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对原有办税服务厅的装修改造、办税区域的科学规划、办税窗口的兼并整合、办税网络的相互打通、办税流程的精简再造,崂山国税局、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实现了“抽一次号、排一次队,办两家事”。共建纳税人学堂,统一了政策口径。共建咨询台,采用“统一答复、分工负责、共同支撑”的模式,实现一个窗口接受纳税人咨询,一个口径答复纳税人疑问。联手金融部门开展“税银互动”创立了以 “税”助“贷”、以“信”养“信”的融资新模式。既解决了中小企业因信用依据缺失贷款难的问题,又解决了银行因无法衡量中小企业信用放贷风险高的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统一征管。联合开展纳税评估,进一步促进了国地税合作,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提高评估的精准性。目前已联合评估检查14户,入库税款、滞纳金和罚款177万元,核实需补税款1.24亿元。联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发票检查,共同商定联合执法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协同发布税收违法“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共同开展举报案件调查。制定《联合清欠方案》,建立情报交换机制,联合加强与公安、法院、银行等单位的延伸合作,实施精准打击。国地税通过联合执法,有效遏制了税收违法行为。

  统一平台。应用崂山税务“易税通(e税通)”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辖区内大中型企业全覆盖,强化了国地税合作的信息支撑,进一步夯实了国地税合作的信息基础,有效解决了信息“多渠道”问题。崂山国税局、地税局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联合开展税收分析,信息增值利用能力显著增强。崂山国税局、地税局站在经济角度看税收,联合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为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参考。

  文化共育。以“融入、融合、融洽”理念为核心,创新国地税机关党建和文化载体,确保教育有园地、交流有阵地、合作有基地。共享活动资源,推动崂山国税局、地税局兴趣小组活动全方位交流融合,充分共享师资资源和活动平台,组织羽毛球对抗赛、书画交流、太极拳联排等系列活动,并根据需要将文体活动的领域和范围适时调整和拓展;共享文化资源,组织开展“讲好崂山税务故事”、国地税文化品牌共建等各项活动,联合打造崂山国税局、地税局文化名片;共享服务资源,以窗口服务为重点,把纳税服务、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建立税收志愿服务组织,围绕便民办税、社会公益等方面组织开展活动,使联合志愿活动变成税务干部的行动自觉。开展廉政合作,规范合作事项,健全合作工作机制;利用手机税税通、国税网站、微信平台等渠道,倡议国地税干部开展“心廉心+廉政宣言”,接受纳税人监督,提升品牌创建的形象;国地税合作举办“心廉心+”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会,邀请法院、检察院、工商等执法部门进行廉政工作合作交流,通过多样的活动加强品牌创建效果,拓展监督的空间和范围。

  成果共享,通过国地税合作,取得了一石多鸟的效应。一是方便了群众,使办税更便捷。二是更好地发挥了国地税的各自比较优势,提高了征管效率,优化了纳税服务,降低了征管成本,与纳税人沟通更加顺畅,征纳关系更加和谐。三是得到了地方党政领导肯定。崂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对国地税合作给予肯定评价,认为加强国地税合作使得双方视野更广、站位更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角色更突出。

  文 王硕 通讯员 梁太宏 涂二伟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税务 融合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