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馆一期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后年投入使用

2017-04-19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4月18日,备受市民瞩目的青岛科技馆项目一期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来自高新区、项目设计和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嘉宾和建设者,与华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封顶仪式。青岛科技馆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集科普教育、科学娱乐、教育培训及科技休闲于一体的科技馆综合体,长期以来本市无相应规模科技馆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青岛科技馆项目位于红岛经济区晓阳社区以南,岙东南路以西,华强南路以北,规划环岛南路以东,占地约132亩,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主科技馆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投资约7.5亿元。

  



  青岛科技馆2016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按照“鲁班奖”评定标准确定质量目标,强化质量控制,精心组织施工,严格检查验收,努力打造高品质工程。经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历时9个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体现了“华通速度”。

  青岛科技馆为一综合体建筑群,按照建筑与布展统筹考虑、总体规划的原则,各展馆将围绕科学.海洋.人这一展示主线,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从不同角度展示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发展。

  一期主科技馆由平面为正方形的四层主楼及不规则形状的裙楼构成,造型简约大方。主科技馆将建成海洋探索馆,综合运用前沿展示手段,通过对谜题的揭秘探索,令游客身临其境般感受海洋的奥秘,在满足感官体验的同时,激发出对海洋科学的兴趣。馆内的特殊展厅、特效影院等则进一步满足不同人群的观览需要。

  



  作为青岛市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承载了青岛科技馆人二十几年大科技馆梦想的青岛科技馆,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上世纪90年代,为适应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填补本市在市级科普基础设施方面的空白,青岛市政府即开始谋划青岛科技馆的建设事宜。2012年,市政府着眼于大青岛规划思路,决定青岛科技馆选址红岛,由青岛华通集团投资建设。

  青岛科技馆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集科普教育、科学娱乐、教育培训及科技休闲于一体的科技馆综合体,长期以来本市无相应规模科技馆的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可为提高国民科学素养,推动全民创新,科技兴国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未来的青岛科技馆也将成为向世界展示海洋科技城市——青岛的一张崭新城市名片。

  



  解读:后年投入使用

  青岛科技馆项目的诞生,承载着本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的战略使命。华通集团党委书记刘甘霖介绍,目标是将科技馆建成公众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的“第一媒介”、青岛科技旅游的“第一名片”和海洋科技展示的“第一窗口”。

  科技馆项目将由海洋主题的主科技馆、天文探索馆、科学探索馆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组成,为综合体建筑群。其中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的主科技馆建成后,将围绕“科学?海洋?人”这一主线,引导受众开启“神秘海洋的探索之旅”。

  科技馆项目封顶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安装、布展施工、运营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致力打造“科技馆4.0”。

  青岛科技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宗生介绍说,一期的海洋探索馆也是整个科技馆的主楼,未来科技馆的规划还有另外两个馆一共11万平方米,在全国科技馆综合体中青岛科技馆将是最大的,青岛科技馆不仅是展示、科普的平台,同时青岛科技馆正在打造的是科技主题乐园,除了现有的AR、VR等新兴科技技术的展示,还会有大型科技展演的加入,未来,青岛科技馆将持续增强参观的现场体验,并不是简单的有趣、好玩,而是寓教于乐,通过科技让大家了解更多的科技知识。目前,青岛科技馆一期项目预计将会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