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收废品的机器人济南走红 进小区一月收7吨

2017-04-23 08:59   来源: 山东24小时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2日是“世界地球日”,在济南历下区银座花园小区,四台会收废品的机器人在网上走红。记者发现,它们与之前的公益类回收箱不同,能对投入其中的废品进行自动称重并微信返现,提高了垃圾的分类回收率,小区居民亲切地称其为“财神箱”。

  

点点智能回收机



  

工作人员对废品进行二次分拣



  

工作人员对首次使用者进行操作和分类讲解



  

小区居民到回收点进行废品分类处理



  22日上午,在银座花园小区,记者找到了一台名叫点点智能回收机的废品自动回收装置进行体验。记者发现,操作流程很简单。首先,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刷卡(免费办理点点回收卡)的方式进行登录,选择相应废品种类,主要有纸壳、报纸、书本杂志、塑料瓶、铝制易拉罐、5L油桶、有色塑料以及细分类投放这八个选项,分别点选可以看到上述废品种类的单价。

  当选好种类确认后,屏幕上方的条形码出口会打出一张条形码,将其贴在投放物品上,点击“确认开门”选项,即可将物品放入箱内,关闭箱门待其自动称重后就会显示返现金额,并在一到两个工作日内返现到微信钱包;如果用户在第一步选择的是刷卡登录,则可以进行线下兑换,点点回收卡内累计余额10元以上,可持卡到服务点进行整数现金兑换。

  据该项目负责人粱经理介绍,3月23日,他们分别在银座花园小区的南门、服务中心南侧、健身广场以及银座花园幼儿园西南角设置了四台点点智能回收机。截至目前,一个月共回收了近7吨废品,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受到小区居民欢迎。

  记者蹲守发现,短短一个小时内,先后有十多名居民拿着捆绑好的废品到此进行分类投放,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安了这个装置确实带来很多方便,家里平时收快递包裹比较多,大大小小的纸箱子堆了很多,本想找人回收,但一直没时间,现在楼下有了智能回收机,就不需要专门找人来收了,自己就可以搞定。”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回收的种类中并没有电池、药品以及玻璃制品等相对危险的物品种类,对此,梁经理解释说:“目前的分类设置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纸壳、铝制易拉罐等物品的回收价值相对较高,对居民比较有吸引力;二是电池、玻璃等物品危险性相对较高,还需要后续再进行协商和处理,现在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回收一些相对安全的物品,以此为切入点,为后续发展提供市场经验。“梁经理还提醒大家,如果一次性投入多捆物品,则要在每捆物品上都贴上条形码,这样才能确保返现金额正确。

  看到这么高大上的回收废品机器人,大家是不是都希望自己小区里也能尽快用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只在历下区的银座花园小区和师大新村有设点,今后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渐在全市普及。

   [编辑: 杜倩倩]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收废品 机器人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