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名火爆!青岛市实验初中报录比达到5.5:1

2017-05-14 07:3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5月13日,市实验初中和青岛37中进行现场确认。2015年起两所重点市教育局局属初中实行网上报名以后,熬夜排队的现象已经成为历史,家长们报名、确认趋于理性,对中小学招生政策知晓度大大提高。两所学校都尽量简化现场确认的流程,学生一分钟就完成了确认过程。记者发现,今年两所学校的报名人数增多不少。

  

在市实验初中,小学生自己完成确认流程。



  流程简化,1分钟完成确认

  5月13日上午8时左右,记者来到市实验初中,大批的家长已经在校门口排好了队准备进入学校。记者注意到,市实验初中优化了当天的报名流程,学生和家长先是分批进入学校,前往操场的现场确认入口等待,然后学生排好队自己前去确认点等候。

  市实验初中开设了6个报名确认教室,每个教室里有两位老师和志愿服务学生帮助小学生完成确认。记者发现,小学生将前期打印好的《报名信息表》交给老师后,先是核对电脑大屏幕上自己的报名信息是否有误,核对完毕后现场打印出报名确认表,然后签字、将确认表裁开,留存学校一份自己带走一份,整个确认完毕,过程在1分钟之内。

  青岛37中现场确认流程也很简单,也是由学生自己进入确认教室完成整个过程,但37中不仅需要学生携带报名信息表,还需学生携带五、六年级的《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以便老师提前熟悉学生。

  市实验报录比5.5:1

  记者当天采访发现,虽然以往熬夜排队没有了,但家长们对于这两所学校的热情不减。一大早就已经有大批家长前来排队等候入场。市实验初中今年告别以往分设确认点的方法,分两天在本校信息确认。记者看到,在操场等待,在教学楼出口等待的家长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几乎把整个学校教学楼外都占据了。

  据悉,今年市实验初中网上报名人数达到3069人,今年实验初中计划招生12个班,每班不超过50人,总人数维持在600人左右,报名录取的比例达到5.5:1。而去年该校总共报名2800人左右。青岛37中去年报名1000人左右,今年人数增加到1300多人,37中计划招收10个班,每班不超过40人,计划在400人左右,这样算来报名录取比达到3.2:1。

  学校软实力吸引生源

  青岛只有市实验初中和37中是面向市内三区全面招生,是最先报名的公办初中。但由于民办初中的提前掐尖,一些优质的生源提前被民办锁定,近几年学校生源质量有所下降。

  “市实验初中没有决定生源的机会,但有培养优秀学子的能力。”市实验初中校长马林说,虽然生源质量有所下降,但学校却精研教育教学,从在校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毕业生的中考水平来看,学校依然维持高位。“市属的初中必须承担起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义务,持续提高办学质量,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利民。”马林说。

  记者调查发现,两所市教育局局属学校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依然很高。延安二路小学的家长刘女士当天陪着孩子来现场确认,她告诉记者,市属的初中在老百姓中的口碑非常好,教学质量非常好,这是她选择让孩子提前报名两所学校的原因。37中书记崔虹琳告诉记者,37中近些年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家长的高度认可,生源质量逐步提高。“从今年我们的特长生招生中就能看到,我们的报录比达到了15:1,真的来了一批艺术水平高学习又好的孩子。”崔虹琳说,37中一直实行小班化教学,师资力量优质,教学理念先进,这些都是吸引优秀学生的学校软实力。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实验初中 报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