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海鸥行动"每年创业培育4000名大学生

2017-05-19 07: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5月18日,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关于实施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启动“海鸥行动”,这一活动是由青岛市人社局发起,各区市、在青高校和创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举办的全程化、全链条大学生创业培育项目,每年可创业培育4000名大学生。

  通知指出,“海鸥行动”旨在选拔和培养优秀大学生创客,通过新颖的工作模式,切合大学生实际需求的创业培育课程、科学的选拔机制和一条龙的创业服务体系,有效帮扶青岛大学生认识、学习、实践创业,选拔和培养一批优秀大学生创客和创业项目。该行动主要面向在青高校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采用“创客培育+项目选拔+创业提升”的三段式创业培养模式。

  通知明确,创客培育采取创业集训的形式,贯穿在校大学生高校学业全过程,科学设置培养课程和实践内容,满足不同层次创业者培养需求。采取“学分银行”和考核制度,每参加1课时赋予1学分,计入个人学分账户。根据参训学员的不同需求,设置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累计学时各为40学时。设置创业意识理念、创业基础知识、创业实践能力三个考核测试环节,每次考核满分20学分,学分达到60分以上的大学生可进入项目选拔阶段。同时,对于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想参与创客培育的,可向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工作站提出申请,递交材料。“每年可创业培育4000名大学生。”青岛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褚庆柱表示。

  项目选拔则采用创业大赛的形式开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模拟商展、项目路演、团队对抗等多种形式的赛程设置,面向全市开展以创业模拟通关和创业项目评比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大赛,选拔出优秀创业项目纳入创业提升扶持范围。另外,在创业提升阶段,通过“海鸥行动”创业大赛选拔出的优秀创业项目团队,可给予“场地+导师+资金+课程+商机+推广”六位一体的系统创业服务,构建了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提供大学生创业所需的办公场地、培训补贴、启动资金、创业导师等政策和服务,有效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助力大学生创客成功创业。

  “我们初步计划每年选出100个项目。”褚庆柱表示,之后再从这100个项目中优中选优,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作为创业启动资金,还可申请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小微)创业补贴和最高4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另外,记者了解到,“海鸥行动”是由市人社局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通过竞争形式委托专业服务机构组织实施。因此,想申请成为“海鸥行动”服务机构的,须在青岛市人社局发布需求后,向青岛市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递交申请,通过初审的服务机构将参加“海鸥行动”服务承接方竞争。通知自2017年6月17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6月17日。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