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陷入烟草危害代际传递

2017-06-01 08: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少年难过吸烟关”,多数人尝试吸烟始于少年时代,其中不少是在15岁以下。专家表示,帮助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应成为我国控烟工作的核心战场。北京市最新调查数据表明,不少学生尝试吸烟年龄小于7岁。(5月31日新华社)

  青少年有较强的好奇心,更易模仿他人,烟草广告及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执行不力,就是导致未成年人吸烟的主要因素。

  众所周知,国内这些年来禁烟工作推进缓慢,孩子生活在禁烟不力的环境下,更容易有样学样,受到不良影响,吸上第一支烟。不仅如此,孩子容易受到二手烟的危害,孩子的父母如果是烟民,烟草的毒害就可能传递给下一代,孩子也就更易受到烟草的毒害。

  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摆脱烟草毒害,需要做的有很多,要能打出“组合拳”,如要提高向未成年人兜售卷烟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强无烟宣传及健康教育,不仅要让青少年自觉远离烟草毒害,也要让家庭、学校及全社会做出良好示范。同时,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全面实施公共场合禁烟,全面封杀烟草广告,减少影视作品中吸烟镜头等。只有当公众都知道吸烟的危害性,都有远离烟草的意识,只有公共场所禁烟行之有效地推行,才能保障青少年在无烟的安全土壤里健康成长,而不至于有意无意间把他们培养成我国庞大烟民的“第二梯队”,让他们成了“烟二代”,从而让他们陷入烟草危害的代际传递中。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烟草 控烟 戴先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