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着力打造青岛新金融中心

2017-06-24 07:4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通讯员 吴元庆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3日讯 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智能投顾、互联网金融……新兴金融业态层出不穷,新金融发展如火如荼。6月23日,首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召开,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研究机构的约200位嘉宾,就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落地,金融数据流通、金融科技风险等话题展开讨论和分享。记者了解到,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着力打造青岛新金融中心。

  

双方签约仪式现场。



  为加快推进青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格局,实现金融科技助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推动金融产业体系合理布局,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数据中心联盟、中国金融学会金融信息化专业委员会、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的首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6月23日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召开。

  论坛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起草的“可信区块链”标准首次发布。可信区块链标准是一个完全从“需求侧”出发的团体标准,对区块链的基本结构、必要功能和评价指标进行了规定。它的“可信”,主要是指区块链产品提供商的企业基本信息真实有效,提供的产品满足区块链的功能要求,所承诺达到的指标能够通过技术手段验证有效,满足这三方面的要求就是一个“可信区块链”。可信区块链标准的完成,能够为供求双方建立平等的对话基础,增强用户使用区块链技术的信心,为市场提供一个评价区块链产品真伪优劣的依据,将对规范国内区块链市场,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区块链金融是新金融的一部分,实际上,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在发展金融科技,打造新金融中心,推动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道路上率先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在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发展方面,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第一家银行法人机构——青岛银行设立科技支行,成立直销银行部,打造O2O移动生活服务平台——海慧生活,推出WebATM,搭建没有围墙的线上金融服务平台。中路保险在微场景中挖掘保险需求点,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商贸流通、融资、销售等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

  在新金融业态发展方面,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已聚集了股权交易、资产托管、股权投资、信用资产交易、资产管理、金融租赁、消费金融、征信、民间资本等一批新金融机构。

  日前,青岛新金融中心载体正式投入运营,为5A甲级全装修写字楼,位于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文岭路5号白金广场2号楼,规划建筑面积1.75万平方米。该中心将由国内专业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公司进行招商和运营,为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智能投顾、互联网金融、保理、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以及传统金融机构新业态等新兴金融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产业服务,

  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所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青岛金融科技技术测评中心和国家级金融科技技术实验室,为青岛新金融中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据介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紧紧抓住全球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将金融科技作为金家岭金融区打造现代财富管理金融产业高地的重要突破口,采用量化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的先进科技方法,大力搭建金融科技体系,着力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链条。争取在三年内将金家岭打造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金融中心,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研发核心区、总部聚集区、企业孵化区、创新政策试验区,用金融科技重新定义财富管理,构建充满活力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国家金融科技的试验田、示范田和高产田作用。

  下一步,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强化金融和科技的良性互动。一方面将出台金融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打造全国金融业发展的政策高地,争取更多法人金融机构落户,实现金融产业快速集聚,打造青岛新金融中心。另一方面将全力引进征信、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投顾、投贷联动、家族办公室、风险管理咨询等金融科技类机构入驻金家岭金融区,进一步提升青岛新金融中心的影响力,通过金融科技助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最终形成在国内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金家岭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模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