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新型智库集群 十余项目签订落户协议

2017-06-25 06: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王校先

  建高端智库集群,促新旧动能转换。6月24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的“2017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在青岛举行,来自全球20个国家、70多家智库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上为青岛新型智库集群大厦揭牌,并为智库集群顾问颁发聘书。市北区政府发布了“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并与全球化智库(CCG)、德稻集团等智库代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十余家智库项目签订落户协议。

  

十余家智库项目签订落户协议。



  青岛新型智库集群大厦揭牌

  本届年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协办,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青岛市人社局、市北区人民政府、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20个国家、70多家智库的专家来青参会。这些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来自经济、金融、政治、教育、社会、海洋、环境、人才、移民和智库等诸多领域,他们犀利地指出当前智库发展中存在的“库多智少”,甚至“有库无智”的现象,强调智库首先要加强思想创新和专业研究,同时提高社会传播和国际输出力,由此才能实现影响政府决策这个智库的终极目标。

  会上为青岛新型智库集群大厦揭牌,并为智库集群顾问颁发聘书。新型智库集群大厦将通过相关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吸引国内外高端智库入驻,以打造立足市北、服务青岛、辐射华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智库集群。市北区将实施新型特色智库集群行动计划,突出“一院、一楼、一网、一库”建设。“一院”是指与国内顶尖的城市治理高端智库——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进行合作,建立了一个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综合性政策研究机构,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设立一批重点课题,使青岛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并不断向国际一流智库的目标迈进。“一楼”是指启动智库联盟大厦(东建大厦)的打造工作。“一网”即整合青岛各种智库资源,打造网上高端“智库”成果转化平台,打造智力产业孵化器。“一库”即整合青岛现有各类专家学者库,建立一个动态、高端、具有集成意义的电子人才库,打造战略科学家联盟。

  顶尖人才将获300万元资助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要承办单位,会上,市北区政府发布了“加快打造新型智库集群的若干意见”,并与全球化智库(CCG)、德稻集团等智库代表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海国图智研究院、21世纪丝绸之路研究院、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十余家智库项目签订落户协议。

  《意见》指出,市北区将把建设特色智库和品牌智库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造以城市治理为核心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形成全国示范效应。为了加快智库集群,市北区探索建立了新型智库发展的金融资本支持政策。设立年度新型智库建设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智库服务平台打造、重大课题研究、智库人才集聚、推动智库成果转化等领域。对引进的《全球智库报告》上榜智库,世界一流大学、国家“985”“211”大学、学科(专业)排名世界或国内前5名的大学、国家级和国家部委下属科研院所,经项目评估认定,给予最高3000万元启动经费。对引进的《中国智库报告》上榜智库,其他同级别的高校、科研院所,经项目评估认定,给予最高1000万元启动经费。对全职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300万元资助,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市科技创新杰出人才团队带头人给予100万元配套经费和30万元安家补贴。探索岗位聘任制度试点,使智库全职高端人才在职称评定、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能够获得与高校人员相当的待遇。

  多家研究院所今年启动招生

  市北区将建设智库集群作为打造先进智慧产业中心的创新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去年以来,市北区先后引进了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山东大学国际创新领航中心等智库研究院所和分支机构,这些机构的落户可为青岛市每年引进培养近千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清华大学计划在青打造“青岛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青岛艺术金融交易中心”、“青岛邮轮港区金融科技创新产业规划及青岛金融科技产业园区规划工程”,“两个中心”未来五年的交易额将达到3500亿元。对外经贸大学研究院计划今年在青首批招收200名研究生,清华大学互联网技术培训项目计划今年培训2000个互联网人才,山东大学国际创新领航中心今年9月份EMBA培训班正式开学,将有150名以上外国学生在此进修学习。

  除以上智库机构外,目前正在洽谈的还有德稻教育、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发团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院及科技园项目、中科院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国际仲裁员协会(青岛)、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组织。

  此外,市北区还将制定实施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智库首席专家和岗位专家遴选制度,积极探索党政机关与各类智库之间人才挂任职相互有序流动的“旋转门”机制,和“银龄智叟工作室”,优先引进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补充到研究人员队伍中来。目前已引进“两院”院士8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4人。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