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毕业礼变成"奢华秀"

2017-06-28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堂吉伟德

  照一张毕业照,写几句知心的留言,然后集体开一个简单的班会,这就是曾经的毕业仪式,尽管简单却令人莫名感动。奢华而复杂的仪式,除了形式上的繁杂、花费上的无度外,于内容的表达又有多少意义?

  如今,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要像模像样地参与毕业仪式了:大班毕业照要穿着小博士服、小西服照毕业艺术照,和好朋友在亲子餐厅、小游乐园、儿童乐园一起举办幼儿园告别派对,去租礼堂或公园相关场地来场毕业典礼等,五花八门的毕业活动、毕业消费,从场面到精细度都丝毫不亚于大学生。儿童教育专家说,孩子“提前的”高消费对身心发展不利。(6月27日《北京晚报》)

  大学生毕业越来越复杂,花样翻新,形式多样。不知何时,毕业被悄悄赋予越来越多的“仪式”。“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不同着装的毕业照”……活动越来越丰富,毕业账单也越来越长。有媒体报道,调查显示,有68%的大学生在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甚至有2%的人毕业消费超过10000元,仅10%的大学生毕业消费在2000元以内。如今,这一风气已然蔓延开来,连幼儿园毕业也开始成人化、奢侈化与仪式化。

  且不说,作为纯消费者的学生,其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来自父母,即便一切用度都属于自我所有,把简单的仪式搞得如此复杂而隆重,以至于近乎奢华的地步,也跟简朴化的倡导大相径庭。照一张毕业照,写几句知心的留言,然后集体开一个简单的班会,这就是曾经的毕业仪式,尽管简单却令人莫名感动。当几十年后,回味那点点滴滴,依然印象深刻和回味无穷。奢华而复杂的仪式,除了形式上的繁杂、花费上的无度外,于内容的表达又有多少意义?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基于对此的高度认同与经验总结,崇尚节俭应该成为一种当务之急,并上升到“从娃娃抓起”。数额巨大的结婚彩礼、标准越来越高的份子钱、名目繁多的各种仪式,都往往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如此现实之下,移风易俗和重塑节俭之气,则重要而紧迫。对此,不妨制定一些可操作性的标准,对个体行为进行一些倡导,甚至像“光盘行动”那样,将“打包带走”和“消费指导”纳入法律规范,作出明确而精准的限制,而不是无所节制的“创新”与“突破”,有了规矩始成方圆,作为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反奢侈既是一场智慧挑战,也是一场责任的检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