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位山东90后将代表中国出战技能界奥林匹克

2017-06-28 13:59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又有齐鲁子女为咱山东争光了!

  6月24日、25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和烹饪(西餐)项目中国集训队二进一选拔赛结束。山东工业技师学院选手袁强和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选手曲笛凭借表现出色,分别夺得两个项目的第一名,成功进军今年10月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什么?你还不知道世界技能大赛

  科普一下,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当今世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设置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六大类50个左右的比赛项目,中国将参加其中47项比赛。

  下面来看看两位参赛者的风采

  



  曲笛: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比赛的第一人

  6月24—26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中国集训队第三阶段2进1选拔赛在上海举行。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学子曲笛取得第一名。曲笛成为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比赛的第一人。

  而这位国内顶尖的国手级“大厨”,其实是一名1995年出生的小姑娘。

  6月25日上午8点45二进一比赛正式开始,曲笛和竞争者面临的共同题目,是在限定时间内做4道主菜,每道菜出4份,其中3份给评委品尝、1份上摆台。比赛全程耗时8个小时,不仅考验选手的技能,还考验耐力。“比赛时间很紧张,全程不能休息,就靠吃巧克力能量棒和喝水支撑体力。”曲笛说。

  “曲笛心态很好,进入状态比较轻松,刚开始她为操作规范性有意放慢节奏,速度上耽误20分钟,这时候对手的菜已经出来了,我们急得不行,但后来慢慢把时间追上来了,整体节奏把握不错。”曲笛指导教师沈玉宝告诉记者。曲笛不管是操作规范性还是技能水平表现都比较优秀,尤其最后一道菜“童子鸡配千层土豆”,充分展示了技术难度,从鸡的部位分档、剔骨、捆扎、烤煎等环节到成型后作品的形象以及口感等,都得到评委高度评价,最终曲笛总成绩高出对手40多分,获得了第一名。

  



  袁强:比赛耗时22小时,主项目安装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

  6月26日经过前期全国选拔、18进9、9进5、5进2等严格地选拔赛之后,来自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袁强和铁岭技师学院王林分别于6月12日和23、24日摆擂潍坊、铁岭争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征战权。最终,来自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选手袁强同学勇夺第一,取得世界技能大赛“入场券”,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

  “工业控制项目2进1选拔赛是中国集训队最后一个阶段的选拔赛,也是一次高强度的拉力赛,考验的不仅仅是技能,更是选手的意志力和适应力,要求选手在22小时内成电路设计、故障查找、PLC/HMI编程和主项目安装,尤其是在主项目安装过程中要求误差不超过1毫米,难度系数非常高。”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带队教练苏美亭告诉记者。

  据悉,在此之前袁强已经历了全国技能大赛、世赛选拔“9进5”、“5进2”的比赛,他和王林的成绩十分接近。记者在“2进1”赛场见到阳光男孩97后的袁强和95后的王林,虽然他们在赛场是对手,但私下关系非常棒,是亲密队友。比赛期间两位选手经过电气设备故障检查、电气控制电路设计、工业控制对象装接、工业控制程序编制4个模块的激烈比拼,双方成绩一度相持不下,最终袁强发挥出色,战胜王林,赢得比赛。两位选手分别作为大赛的正选和备选选手,将一同前往阿布扎比,出征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

  “从国赛到现在我们已经认识一年多了,一路走来我们比学赶超,共同进步。最终我能够代表国家出战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自豪。”袁强表示。 

  记者 张春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