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信考生"是最好的招生形象片

2017-06-29 08: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人们从清华大学的回信当中,看到了一种方向,那就是真正以学生为本,更有情怀、更富人文精神的大学,而非冷硬的行政堡垒和学术衙门。这样的大学,是学生之福,教育之福,中国之福。

  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近日在转一篇题为《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的文章,主人公是身患重度残疾的甘肃考生魏祥,他以648分的成绩报考清华大学,希望学校能提供一间宿舍让自己和母亲“济身”完成学业。6月27日晚,记者电话采访得知,魏祥报考了清华数理类专业,一旦录取,清华将全力给予魏祥母子包括住宿在内的帮助,解除他求学的后顾之忧。(6月28日《北京晚报》)

  这是两封让人读过之后,便难以忘怀的公开信。在这样一个炎炎夏日,它们将喧嚣与浮躁一扫而空,人们瞬间沉静下来,为信中的情绪和精神所深深打动。

  从魏祥的信里,可以看到一个伟大的母亲和一个争气的孩子。他们家住“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魏祥自幼罹患重病,双腿无法行走,大小便失禁,父亲又于12年前去世。母亲在贫困之中,孤身带儿千里求医,背儿读书,她是儿子的护士、陪读者、守护神。魏祥则身残志坚,在年龄愈长残疾愈重的困境中,考出了高分,这成绩是他给母亲的“报恩礼”,也是给各阶段恩师的一张“答卷”。母子二人的爱与坚守,足以赢得世人礼敬。众所周知,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而魏祥母子足以配得上这八个字。

  清华大学的回信也堪称惊艳。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态度,清华愿为这对困顿中的母子解后顾之忧。而从后续的新闻看到,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6月28日已开始行动,为魏祥捐款1万余元,帮其解燃眉之急。这是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此外,信中也洋溢着一种情怀,且不提多位领导重视,单那几句“(你)活成了让我们都尊敬和崇拜的样子”“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便已足够动人。这封信文字考究,感情真挚,比某些硬邦邦的、格式化的官方回应,不知强了多少倍。因此有网友说:清华大学这一纸回信,已是迄今最好的招生形象片。

  无论魏祥母子还是清华大学,都值得点赞,在此,我们希望魏祥能得偿夙愿,毕竟他的人生已然不易,值得温柔相待。还需看到,这一事件能够引发刷屏,也是因为它触动了人们的一个心结:大学应当是什么样子的?

  这些年来,有一句话不知被提了多少次:“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非大楼之谓也。”说这句话的不是别人,正是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事实上,梅先生还有很多类似的观点,他主张学校的管理者就是为“教”和“学”服务的,应当像老母鸡呵护小鸡一样,对待教师和学生。这些观点,在当前大学去行政化的大背景下,更加值得回味。

  人们从清华大学的回信当中,也看到了一种方向,那就是真正以学生为本,更有情怀、更富人文精神的大学,而非冷硬的行政堡垒和学术衙门。这样的大学,是学生之福,教育之福,中国之福。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