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逃票是规则意识的致命伤

2017-07-18 0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坐飞机逃票是规则意识、诚信意识的严重缺失,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尤其是大人掩护孩子逃票,这显然是向孩子灌输非常负面的价值理念,这种行为造成的危害,岂是几百块钱的飞机票所能衡量的?

  7月16日有网友爆料,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个人买了三张票,大人掩护没票的小孩溜进机场”,本可准点起飞的飞机,不得不在起飞前让全体乘客下飞机重新安检。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在16日上午,由北京飞往上海的上海吉祥航空HO1252次航班上,事发后,原计划6点55分起飞的飞机延误至11点59分起飞。据悉,中国民航局已介入调查。(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公交车等交通工具,逃票现象较常见,这大概与这些交通工具验票、查票等程序比较宽松有关。而飞机不同,因为飞机逃票不仅关乎航空公司的经济利益,同时还关乎航空安全,假如被不法分子以逃票的方式上了飞机,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飞机的验票、安检等程序都相当严格。

  也正因如此,发生在吉祥航空的这起逃票事件被曝光后,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围观和热议。有网友直言,这逃票都从地上逃到天上去了。也有网友质疑该航空公司的安检漏洞是不是太大了点。客观而言,航空公司的安检确实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但考虑到逃票者是一名儿童,而且是在大人的掩护下才逃票成功的,所以更应该关注的还是逃票问题。这种逃票行为背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非常值得深思。

  首先,坐飞机逃票是规则意识、诚信意识的严重缺失。尤其是大人掩护孩子逃票,大人的这种行为,显然是在向孩子灌输非常负面的价值理念,是在培养孩子不遵守规则和诚信。这种无形的代价,岂是几百块钱的飞机票所能衡量的?

  其次,坐飞机逃票是一种违法行为。说到逃票,很多人都不太当回事,认为即便被抓到,也不过是补票了事,最多再按照规定多补一些钱款,所以往往把逃票行为归为不文明的范畴。但严格来说,绝大多数形式的逃票行为,都已经涉嫌违反了《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是会面临法律惩处的。

  最后,坐飞机逃票是一种损害他人利益,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其中,最直接损害的是航空公司的利益,同时也是对同机其他乘客利益的损害。比如,发生在上海吉祥航空公司的逃票事件,本来已经完成安检、登机等程序的同机乘客,因为这家人的逃票行为,不得不全部下机进行重新安检,多少人的时间被耽误,利益遭受损害?当然,目前家长掩护孩子逃票的说法主要来自于航空公司。究竟是掩护逃票,还是家长不知儿童需要购票,还需等待民航部门的调查结果。

  每个人都多一点规则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才能避免类似的奇葩事件发生,而我们的社会也才能在一种积极、健康、正常的状态下运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