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由教育培训乱象蔓延下去

2017-07-19 06: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进

  在职教师异地开展有偿补课;发布虚假广告,号称名校教师任教;无办学资质的信息咨询公司开展非法教育培训……7月17日,宁波市教育局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了暗访中发现的六类问题,点名曝光了多家违规培训机构,并支招家长和学生如何选择正规合法的教育培训机构。(7月18日《宁波日报》)

  教育培训机构一年比一年火,这些年,有一些名师、名校长辞职,奔着高额利润而去。笔者对他们的个人选择不作褒贬,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以他们的经验、能力,不至于误人子弟。笔者所担心的是,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中充斥着大量“南郭先生”,在坑害家长和学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么个情节:侯亮平带儿子报名参加一个数学培训班,惊奇地发现招生广告中吹得神乎其神的教数学的王老师,原本是个电工。

  你不能说电视中的桥段凭空虚构,其实它真实地反映了当下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滥竽充数的乱象。宁波此次查到的六类问题,很多地方都有。其共性就是两个字,即非法。

  遍地开花的教育培训机构正在“绑架”中小学教育,正在风助火势地加剧应试教育的烈焰。现在应试教育的主战场已经由单一的学校战场扩大为校外战场,两个战场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从内到外在加剧教育竞争,加重学生的负担和家长负担。这样下去如何是好?

  不能任由教育培训机构的乱象再蔓延下去了。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会同工商、公安、街道等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在摸清辖区内培训机构的基础上,通报一批,取缔一批,将违规办班的培训机构逐出培训市场,然后按照现有政策,规范一批具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确保其培训效果。从长远计,还是应该像上海那样,由人大牵头制定政策法规,从更高层级上对培训机构进行整治和规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