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下河游泳,可以再多一些

2017-08-03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记

  8月1日开始,一张“永城市长李中华污水河中游泳”的照片在网络流传。照片中,7名男子正在一条颜色发绿的河内游泳,岸上有多人围观、拍照。8月2日上午,就河南永城市长李中华在老城区污水河中游泳一事,永城市委宣传部回应媒体时称,照片拍摄于8月1日上午,目的是检验水质,系正常工作照,并非摆拍。(8月2日《新京报》)

  据报道,永城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李中华曾在一年前与市民约定,对老城区一条污水河进行治理,并将赴河内游泳。如今一年期限已满,李中华与多名相关负责人下河游泳。客观来说,李中华敢于赴“一年之约”,以身试水,确实需要勇气。但河流治理,是个动态的过程。如果自8月1日起,这条河能让当地游泳的人一直敢下河游,水质一直经得起相关部门的检验,那么,李中华一年前与市民的约定,才算是彻底兑现。

  公众希望有更多的市长敢于下河游泳,并将亲自检验水质当成一种常态化的方式。也就是说,只要水温允许,身体允许,时间允许,水污染治理相关负责人应该时不时地下河游那么几圈,亲身感受一下自己治理的成果。当地相关方面,也可以常态性地组织游泳队,经常下河游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觉是真实的,群众的评价也最有说服力。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早已写入不少地方的发展规划。但正像我们看到的,不少城市和地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时,采取的仍是边发展边治理的“老路”。民众对绿水青山的感知,来自于大环境、大数据,更来自于近在眼前的真实情况。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有更多的市长、局长,能够加入到经常游泳检验水质的行列,多务实、少务虚,多实干、少作秀,从城市河流的治理到绿水青山的守护,都应该更多一层保障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