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录费"再证高校收费乱象

2017-08-17 07: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宋潇

  “预交学费的就发放录取通知书,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就不能来就读。”8月13日,名为“长沙头条”的认证微博账号称,湖南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要求高考统招生缴纳2000元“预录费”,规定时间内不交费的学生将拿不到录取通知书、不被录取。对于不想交“预录费”的学生,该校称在8月19日之后才能办理退档事宜。(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预录费只是录取手续,目的是为了不影响录取数量指标”,学校工作人员这种说法,貌似有道理。那么是否意味着,预录费就是一种合理存在呢?其实不然,预录费的本质其实是一种押金形式,建立在损害学生权益,从而最大程度地保证高校利益的基础之上。

  考生一旦交了钱,如果不来学校报到,那么学校就有理由不退款,或者仅仅退一小部分。除此之外,收取预录费,明显还有另外一层目的——优先录取。首先,交了预录费的学生,等于已经得到学校的口头承诺,在同批次录取指标中,就有了优势,而这种优势,已经损害了录取的公平性。其次,学生尚在志愿征集阶段,无论是申请退档还是更换志愿,都属于自己应有的权利,学校收取预录费的做法,已经限制了考生的这种权利。学校既没有资格向学生和家长收取这一费用,更没有绑架学生意愿的权利。

  况且,教育部早就有明文规定,不准向考生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换句话讲,学校收取预录费就是一种违规行为。至于预录费算不算是一种“骗局”,恐怕还不能下此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预录费,折射的仍然是一种无序招生的乱象。而要想让学生权益不在这种招生乱象中沦为“牺牲品”,显然需要相关教育部门及时站出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