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揭牌 "一站式"解决涉网纠纷

2017-08-19 08: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发 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审理一件涉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案件。



  据新华社杭州8月18日电 杭州互联网法院18日正式揭牌,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将集中管辖杭州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涉网案件,通过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实现“涉网纠纷在线审”。

  据了解,杭州互联网法院将为公众提供便利的在线司法服务,探索设计一整套适应互联网模式的司法规则和诉讼流程,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新型纠纷。杭州互联网法院将制定一套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包括诉讼规程、庭审规范、当事人操作指南等,为全国法院互联网审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互联网纠纷化解方面,杭州互联网法院将探索建立涉网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整合仲裁、调解、行政机关等组织的法律服务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构建一个以互联网法院为终端的“漏斗型”纠纷化解通道。

  [ 聚焦互联网法院 ]

  哪些案件归互联网法院管?


  据了解,此次揭牌的杭州互联网法院将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的下列涉互联网案件: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不服杭州互联网法院第一审判决、裁定的上诉、抗诉案件,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记者对比发现,相比此前在杭州地区试点的电子商务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的互联网案件类型进一步拓宽,并包括了行政案件。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表示,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在设立之初管辖的案件类型不宜过多。“刑事案件因涉及侦查机关和检察机关,目前还不宜推行。”

  “未来杭州互联网法院还将逐步拓展案件范围,应用更多互联网技术,联通更多数据资源。”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国猛说,最终要把杭州互联网法院实践中积累、摸索出的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复制,推进整个国家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网上的案件”如何网上审?

  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当天开庭审理一起案件:法官独自一人坐在审判台上,通过面前的一块大屏幕与诉讼双方交流。大约20分钟后,法官敲响法槌,庭审结束。

  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表示,通过互联网审理案件,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很多以前需要在庭审中完成的环节前移到开庭之前完成。庭审时集中对双方有争议的焦点问题展开调查辩论,可以有效节约庭审时间。

  “庭审时,法官可以随时在屏幕上点击查看证据材料等各类诉讼文件,系统还会自动梳理出类似案例供法官参考。”王江桥说,“如果是像淘宝购物纠纷这样的案件,法官通过系统就可以直接查看交易物品、交易合同等内容。”

  据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建立了融合当事人在线起诉、应诉、举证、质证、参加庭审,以及法官立案、分案、审理、评议、判决、执行等诉讼全流程功能模块的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融合于审判执行全流程。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表示,为了破解诉讼主体身份确认难、当事人在线质证难、在线行为控制难等网络审判难题,杭州互联网法院形成了一套以诉讼平台操作规程和网络视频庭审规范为中心的程序规则,完善网络司法缺席审判制度,维护网络司法权威。

  “在审判团队方面,把不同专业背景的人聚集起来,实现司法业务和计算机技术的理念互通,让法官从法律人才成长为熟悉法律、拥抱互联网、懂得互联网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杜前说。

  能降低涉网案件诉讼成本?

  网购买到假货,卖家却在千里之外;发表在网上的作品被人剽窃,想起诉却不知如何提交证据……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跨地域等特征,社会公众运用传统司法规则和诉讼方式解决涉网络纠纷常常会面临成本高、流程长的问题。

  “我们的涉网案件遍布全国,派员参加诉讼的成本高,常常是‘赢了官司输了钱’。如果能够在线庭审,将大大节省成本。”网易集团副总裁杨巍说。

  互联网法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杭州互联网法院,并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与‘法院’两个词相加,而是结合成一个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表示,这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对法院进行彻底的流程再造,积极探索并推动完善网络场景下的司法规则和相关程序。网上的纠纷就在网上解决。互联网法院开庭时,原告、被告以及法官都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通过在线交易记录提取证据,调解、宣判等也直接在网上进行,诉讼全程网络化,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打完官司。

  “过去打涉网案件官司,去外地参加一次庭审起码得两天时间,交通费至少得几千元。”辽宁见道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思佳告诉记者,他刚刚通过律所工位上的摄像设备参加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组织的一场线上调解,在审判员的主持下不到一个小时就与对方达成了调解意见。“不仅效率高,而且减少了我们的诉累和成本,希望以后有更多互联网法院出现。”张思佳说。   据新华社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