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出处给健康信息立规矩

2017-08-29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殷国安

  8月28日,国家卫计委举行发布会,介绍加强健康信息服务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指出,在生成、传播健康信息的整个过程当中,要注明信息来源和出处,注明作者和审核者身份,注明信息发布修订的日期以及科学依据,这样给公众整个信息的全貌,帮助公众准确地辨别信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8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根据国家卫计委提供的数据,2015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0.25%,“仍处于较低水平”。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我国居民生活方式亟待改善与引导。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普及健康生活”被列为首项工作任务。

  谈起传播健康知识,现在似乎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期”。看一看微信,几乎在各个群里,天天都有人转发各类健康知识,既包括治病防病,也包括健身养生,简直铺天盖地。但问题是,这些信息泥沙俱下,真假混杂,不少就是以骗人为目的的虚假宣传,不科学、伪科学甚至反科学的“健康知识”层出不穷,误导广大消费者。一些科普信息存在相互矛盾且系统性不足的问题。

  比如,一篇题为“吃草莓有六种好处”文章,提到草莓有若干好处。但这些观点并未交待信息来源,是否有实验结果支持。有些文章说“孩子吃了什么什么后来丧命”,错误地把前后关系写成因果关系;或者忽视了“量”与“效”的关系,片面夸大某种物质的毒性影响,而不讲清这种物质在安全限度范围之内,不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如何对海量健康信息去伪存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任务。国家卫计委近期印发通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健康信息要注明来源、出处和科学依据,就是其中的一项内容。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让每条健康信息都亮出身份证。公众一眼就能知道基本信息,如果“查无此人”,或者信息本来就存在问题,立刻就会引来监管部门的注意。这样一来,广大读者可以轻易判断出信息的可信度,从而把虚假健康信息堵住。这样,那些为了牟利而造谣的人就不敢肆无忌惮了。

  应该说,给健康信息验明正身可以遏制虚假信息。堵住不注明来源、出处和科学依据的信息,这是第一个重要的关口。而分辨那些“注明来源、出处和科学依据”的信息是否属实,则需要公众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总之,推行相关制度,还需要下大工夫,才能最终达到廓清乱象,去伪存真的目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