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大闸蟹走下神坛是理性回归

2017-09-11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阳澄湖大闸蟹光环消退,不仅有打击腐败、遏制公款消费、假蟹困扰等因素的影响,亦是市场理性回归的结果。一蟹独大的局面难以再现,消费者理性选择各种大闸蟹,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大闸蟹行业亦能良性发展,对消费者和市场都是利好。

  马上就要到阳澄湖开湖的日子了,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一如既往地减产、涨价。不过,眼下对于阳澄湖大闸蟹来说最大的考验,并不仅是其他“兄弟大闸蟹”的抱团围攻,公款买蟹和蟹卡、蟹券的遇冷让阳澄湖大闸蟹从神坛跌落才是其如今面临的最大困境。(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在品牌美誉度的加持下,阳澄湖大闸蟹定位高端消费,价格不菲,成为送礼佳品。如今物是人非,阳澄湖大闸蟹走下神坛,市场消费已然降温,其他产地大闸蟹纷纷走上餐桌,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阳澄湖大闸蟹光环消退,不仅有打击腐败、遏制公款消费、假蟹困扰等因素的影响,亦是市场理性回归的结果。

  蟹红是非多,近些年来阳澄湖大闸蟹的乱象频生,诸如公款吃蟹、蟹卡腐败、假蟹等问题,令阳澄湖大闸蟹负面消息缠身,引发无数质疑与批评。在蟹卡、蟹券盛行时,大都是集团采购,价格高一些根本没人算计,但在反腐败的冲击下,消费主体开始转向个人,阳澄湖大闸蟹的高价就成为拦路虎。

  受养殖地理环境制约,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产量为2000吨左右,但市场上销售的“阳澄湖大闸蟹”远超这个数字,所以有“十买九假”的说法。为保护原产地标志、打击假货,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推行过多种防伪手段,使混乱局面得到一定控制,却催生出新的造假链条。网上可以找到各种防伪蟹标志,就连授权专卖店都有造假,很多打着阳澄湖旗号的专卖店,实际上并未拿到授权许可,养殖户也有拿其他大闸蟹冒充的情况。

  显然,在诸多乱象的影响下,阳澄湖大闸蟹的信誉度下降,既然花高价也未必能买到真蟹,那么也就失去了购买意义。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讲,吃蟹主要考虑口感和性价比,根据自身消费力做实惠选择,比盲目追逐阳澄湖大闸蟹更具价值。因此,在综合因素影响下,阳澄湖大闸蟹的消费市场遇阻,其他产地大闸蟹则顺势崛起,市场进入新的竞争格局。

  如同茅台酒、天价月饼、天价香烟等商品一样,阳澄湖大闸蟹在失去公款消费、送礼的支撑后,有一个下滑、调整的过程,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假货治理环境改善,阳澄湖大闸蟹还将出现恢复性增长。目前,市场步入理性回归阶段,一蟹独大的局面难以再现,消费者理性选择各种大闸蟹,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大闸蟹行业亦良性发展,对消费者和市场都是利好。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