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行为异常误以为是“老糊涂” 不料竟是痴呆症

2017-09-14 17: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4日消息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痴呆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老年人患上老年痴呆症是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老年痴呆症的发生不仅会让患者丧失日常生活行为的自理能力,从而使其生活质量严重下降,更会让老年痴呆症患者面临致残的极大危害。

  近日,一位78岁的大爷愁坏了子女,并将老人带到了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门诊。据其女儿介绍,父亲曾经是一位电子高级工程师,可就在4年前,父亲开始出现拣铁丝、塑料绳带回家等行为,还把手纸塞到枕头套里,老伴和子女多次劝说也不管用。大约3年前,父亲在住所附近迷过2次路,还是好心邻居把老人送回家。

  作为儿女,也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一般就是半个月左右周末的时候回家看看老人,起初感觉与老人交谈困难,老人话多,但自己想说什么却不能表达出来,有时也不记得自己早饭吃什么,总是胡编一同,子女还以为是老人是老糊涂了。1年前,老人出现对着镜子自言自语,家人尚能认识,自行使用餐具吃饭没问题,但穿衣出现困难,内外衣顺序颠倒,甚至有时睡觉都不脱鞋。大约两个月前,老人的情况加剧,连子女、老伴都认不出来,还经常产生幻觉,攻击家中镜子中的影像,不知主动吃饭,吃饭要像喂小孩一样,吃饱了也不说,连穿衣、洗脸这样的日常事情也不会做,还乱拉大小便。最后老人被带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后,被确诊为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

  据了解,老年痴呆症与其他躯体疾病不同,很多人把老年人健忘、变懒、有幻觉等表现,看做是“老糊涂”,并不在意。据调查显示,仅有20%的老年痴呆患者就医,很多老年痴呆患者被发现时,已处于晚期。晚期痴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对自己有害的事情没有认知,如不知道热水会烫伤自己、不知道电能电人等,需要家人陪护,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巨大的负担。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治医师王金东认为老年痴呆表现不只是记忆力减退。王金东医生提示到,当怀疑自己或家人有痴呆的早期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尤其是神经心理学方面的检查。若能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痴呆病程是可以得到有效的延缓的。

  为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将于9月16日上午9:30分在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安徽路32号)举办《老年性痴呆症的防治》的公益讲座,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王金东主治医师将讲解老年痴呆早期症状及如何预防的相关知识,并现场与大家交流互动,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聆听!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