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法院用上自助立案机 最快15分钟立案(图)

2017-09-29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介绍自助立案机如何工作。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赵凌志 宋国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8日讯 最快十五分钟立案,诉讼费不用跑银行再取钱,这里就有自动取款机,随时都能上网查询案件进展情况,还有导诉员笑着服务。这是记者9月27日上午,在黄岛区人民法院市民开放日现场看到的。

  据了解,黄岛法院自2016年6月启用了新的诉讼服务中心,分为安全检查、休息等待、自助立案、窗口服务、信访接待等五大功能区,涵盖了诉讼引导、材料收转、文书送达、诉讼费用及案款的收退等功能。黄岛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立案效率,为当事人节省时间,只要是起诉书和材料准备齐全的,通过自助立案机,一分钟内就可上传资料,如果符合条件,最快15分钟就可以立案成功。

  9月27日上午,黄岛区人民法院举办以“公开公正,崇德尚法”为主题的市民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及黄岛区区直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媒体共35人。

  在黄岛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开放的服务柜台,还有叫号机、案件查询系统、自助立案系统以及银行的ATM机等,当事人来立案,先取号,然后在休息等待区休息,叫到号的时候就可以办理。如果材料准备齐全,还可以自己在自助立案机上办理。法院设置了3个指导分流室,负责民事案件的分流辅导、风险评估工作。对来院立案的当事人,由导诉员引导到指导分流室,辅导法官与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提示诉讼风险,细算“五笔账”(亲情账、信誉账、时间账、经济账、风险账)。经过诉讼辅导,一部分诉请人自行放弃起诉;一部分当事人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一部分诉请人愿意选择非诉调解方式的,由负责诉调对接的人员对外委派调解。

  在自助诉讼服务台,当事人可以进行审判、执行信息、法律法规、诉讼文书格式等诉讼所需材料的自助查询。为最大程度提供诉讼便利,黄岛法院还在大厅设置了目前最先进的电子智能引导系统。窗口服务区办理法律规定的各类诉讼、执行案件的登记立案,受理当事人提出的诉前财产保全申请,材料收转,交费退费,并设有律师值班窗口。

  在活动日现场,黄岛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法院的相关情况,在黄岛区人民法院委托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为代表团重点介绍了黄岛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工作的运行情况,并对诉前调解程序相对案件直接进入审判程序所具有的免费、高效、便捷等优势进行了充分讲解。针对代表团提出的调解协议的效力问题,工作人员为代表团介绍了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后具有与判决书同等的强制执行效力。

  “没想到法院也用上了新的互联网科技,非常先进高效。”80岁的市民代表张开发对记者说,守法懂法是每个市民都应该做到的,这一次参观自己很受启发。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