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长假744万人次游临沂 揽金43.86亿元(图)

2017-10-09 13:56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庆期间恰逢中秋节,给广大市民提供了足够的外出旅游时间。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旅游黄金周,临沂市旅游市场枝繁叶茂、氛围浓厚,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经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统计局统计调查反馈,我市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744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收入43.86亿元,同比增长24.6%。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依旧是我市“双节”旅游的最大亮点。

  

假日期间,天蒙景区吸引众多游客,6日曾因游客达最大承载量发布限流公告。



  红色旅游成最大亮点 临沂成山东红色旅游核心

  十九大的即将召开和明年中俄红色旅游系列交流活动落户临沂,助推了假日红色旅游热潮。特别是全国红办将临沂列为全国8个红色旅游重点城市之一,纳入了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孟良崮战役遗址、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新四军军部旧址、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5个景区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临沂已经成为山东红色旅游的核心。

  黄金周期间,龟蒙景区推出了“红耀沂蒙山 感动中国节”主题活动,游客可以免费领取小红旗,插到中国版图上,10月3日沂蒙山龟蒙景区成为展示红旗数量最多的“中国最红景区”。云蒙景区推出了“我和国旗合影·我为祖国点赞”活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银座天蒙旅游区)举办了“寻秋、赏秋、品秋、戏秋、晒秋、收秋、宿秋”系列活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举行了“藏家风情进沂蒙”活动,为游客奉上了充满浓郁藏家风情的歌舞演出以及藏族特产、特色美食盛宴。山东省政府旧址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暨庄氏庄园景区推出国庆中秋·民俗文化汇演、书画联展、舞龙舞狮、扭秧歌、弦子戏等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了浓厚的民俗韵味。岱崮地貌旅游区、孟良崮等景区对自驾游家庭实行1.4m以下儿童、60周岁以上老人免除门票的优惠政策。十一期间,我市红色旅游共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同比增长40%。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 自驾游车辆排起长龙

  假日期间,以乡村为目的地的休闲采摘游、家庭亲子游、户外拓展游等互动性强、体验度高的乡村旅游产品倍受青睐。沂水院东头、泉庄,沂南铜井、马牧池,平邑地方镇,费县大田庄、许家崖,蒙阴垛庄、岱崮,莒南大店等旅游强乡镇自驾游车辆排起了长龙。游客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欣赏乡村的山水秋色、感受优美的田园风光、体验农民的秋收生活、品尝地道乡村农家菜肴。市旅游委主导的“旅游后备箱工程”,让当地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自家的农副产品。

  新业态旅游成新宠 假日期间天天爆满

  今年我市新开业了30多家新业态景区,特别是新增的田园综合体、自驾营地、温泉旅游、航空旅游、精品民宿等新业态旅游项目更是激发了游客的强烈兴趣。今年7月1日新开业的兰陵县压油沟旅游区成为“黑马”,8天假期共接待17.3万游客,旅游收入突破1800万元。兰山区海洋世界主题公园、蒙阴县椿树沟旅游区、郯城美栗世界旅游区等新兴景区异常火爆,到处是人山人海、车满为患的火爆场面。精品民宿、高端农家乐成为乡村游转型升级的生力军,蒙山旅游度假区沂蒙山舍、富泉山居、随行居,沂南朱家林、林海花田、石崇崮,沂水泉庄铂思民居、天地合家庭农场、院东头沂蒙老山街、四门洞月亮小镇等高端民宿成为当下消费热点,吸引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十一期间天天爆满。

  研学游玩出新花样 假日生活更有意义

  如今,研学旅游成为青少年旅游出行的选择新时尚。假日期间,蒙阴岱崮地貌旅游区推出的“军工文化体验研学游线路”、“崮乡地貌景观研学游线路”,孟良崮旅游区推出的“重温沂蒙精神·红色研学游线路”、“孟良崮战役的记忆·重走革命道路研学游线路”,椿树沟旅游区推出的“感受魅力乡村·新农村建设研学游线路”等5条线路,共接待了来自周边淄博、潍坊、青岛、泰安等地的20余个(4000多名)研学游学生团队。萤火虫水洞、沂蒙影视基地等景区研学游、亲子游等也成为亮点。沂水天上王城景区连续两天接待上千名学生团队来体验春秋文化,了解春秋历史,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全域旅游亮点纷呈 我市旅游市场全面开花

  随着全域旅游发展,全市A级旅游区达到159家,其中5A级旅游区1家,4A级旅游区24家,旅游区总量和4A级以上旅游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特别是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压油沟旅游区,郯城美栗世界、天沐温泉,兰山区海洋世界主题公园等景区的建成开放,逐步改变了我市“北热中温南冷”的格局,形成了旅游市场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全域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专线、旅游交通标识、旅游厕所、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滨河旅游线、红色旅游大道等旅游风景线更是游人如织、车水马龙,成为假日旅游亮丽的风景。市旅游委在全市酒店、景区、车站等人员聚集区安装了30块全域旅游展示平台,为游客提供免费查询服务,提升了游客满意度。

  

假日期间,景区停车场停满了车辆。



  临沂旅游声名鹊起 省外游客大幅增长

  随着临沂旅游知名度、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客源半径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假日期间,我市接待省外游客增长26%,游客主要来自江苏、河南、安徽、河北、天津等省市,游客大多数以自驾为主。费县天蒙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3.3万人次,门票收入665.11万元,其中,省外游客贡献了近三分之一。

  记者 张庆举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临沂 旅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