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V走进“厚道鲁商”上榜企业 讲好“青企故事”

2017-10-09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9日消息 为推进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落实,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展示“厚道鲁商”上榜企业形象和改革发展成就,9月20日起,来自青岛的16家网络自媒体的编辑记者走进省、市两级“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现场实地采访报道这些优秀企业的奋进故事,宣传正能量。

  海信:做医疗 海信很“智惠”!

  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多数企业受制于市场的巨大压力,极力寻找实现有效供给的良方。置身中国竞争最为激烈、利润已薄如蝉翼的家电电子行业的海信一直在“变”,变是基于这样的逻辑:依靠图像识别和数据处理这一核心技术的积累,从家庭到社区,再到智慧城市,海信实现了从点到面的产业合围。从家电、多媒体再到智能交通、精准医疗、光通信等IT信息产业板块,海信以技术为核心,完成了家电企业向科技企业的转型。

  

海信



  新产业领域海信获得持续增长的动能。海信智能交通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海信主推的医疗显示和海信CAS(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已达世界级水准,成功进入了包括北京301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等在内的全国四十多家三甲医院。海信宽带光模块产品规模国内第一、全球第五,其中接入网光模块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

  海信的核心技术优势是显示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这也是医疗设备显示器的关键。

  

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



  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 Computer Assisted Surgery,简称CAS)是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支持下,以肝脏增强CT影像为基础进行深度数据挖掘、研发成功并已临床应用的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截至目前,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已在国内清华长庚医院等全国40多家三甲医院临床使用,协助完成手术1700余例,其中病患多为儿童。由于传统手术的困难之处在于儿童的内脏、血管相比成人更加难以在传统CT片中清晰显现,而海信的三维重建系统可以帮助医生更直观地判断儿童病情。

  “诚实、正直、务实、向上”是海信的企业价值观,通过以诚实、正直的行为,稳定可靠的品质,输出“信赖”的力量是海信的品牌信仰。未来,海信医疗不仅会在三甲医院临床使用,而且会走进二级医院、区级医院,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海信的智惠医疗。

  温馨校车:运“未来”安全向未来

  “祝贺交运温馨校车开通六周年。交运温馨校车对家长来说省时省力省心,对孩子来说,他们可以通过校车的锻炼做到自立自主。这六年中,交运温馨校车让孩子成长的很快乐”。这是一位家长写给交运温馨校车的信,代表了六年来所有乘坐过温馨校车的孩子家长共同的心声。

  

温馨校车



  自2011年9月22日青岛首条专业校车线路开通至今,青岛市专业校车已经走过了六周年。经过六年的发展,现在,2000多辆专业校车每天行驶在岛城大街小巷,开通450多学学校的近4000条线路,每天15万多名学生乘坐专业校车上下学。

  六年的发展历程中,以交运“温馨校车”品牌为标志的青岛市专业校车实现了奇幻般的快速发展:从初期的单一模式到如今的多样化运营,从城区试点到乡村统筹,从20辆激增至2000辆的规模运营,从市内三区到运行线网全域覆盖,从传统管理到卓越绩效模式落地,从简单服务到标准化服务体系打造,“交运温馨校车”已成为全国校车行业的标杆。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同行学习的标杆

  2011年,青岛开通首批专业校车开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交运集团成立全国首家专业校车运营公司,顶着亏损的压力不断推进专业校车发展。最终形成了政府主导项目目标和统筹推进,交运集团购置车辆实施运营,教育部门监管车辆分配运行,安监、交警等部门实施安全监督,财政定向(乘车学生)补贴的模式。如今青岛独创的“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部门监管”专业校车运营模式已经成为国内校车企业争相效仿观摩的标杆。

  安全是专业校车发展的基石。

  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在全部采购国内知名企业出产的专业校车的基础上,自行为每一辆专业校车加装价值约2万元的安全设备;为所有校车安装了应急窗口自爆系统,所有车辆均设置后置逃生门,在停车示意臂的基础上增加了外置停车警铃,在上下车踏板上安装了LED照明灯带,全面升级消防设备,发动机舱内安装自动灭火装置和阻燃材料,加大座位间距至70CM,打造超越国家标准的交运专属校车。实行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措施,制定《运行线路风险分析控制指导手册》,实行严格的驾驶人准入制度;实施班前会制度,定期召开全体驾乘人员安全例会,确保警钟长鸣、提高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的规避交通事故风险。2016年9月,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荣获标志全国交通系统最高管理水平的“中国交通质量奖”,这也是全国专业校车领域首家获此奖项的企业。六年来,企业专业化、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一步一个台阶,扎实推进。

  

学生的第二课堂



  学生的第二课堂

  校车不只是简单的交通工具,交运温馨校车从开通起就提出“学生温馨的港湾,家长放心的课堂”的理念,把校车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增进为学生们的文化体验课堂。六年时间里,温馨校车车厢已经变身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

  

交运校车



  2015年,温馨校车公司启动 “青少年流动书香”,在车厢内增设图书角,提供内容健康的图书供乘车学生借阅。因为温馨校车绝大多数服务于农村地区,“青少年流动书香”活动为乘车学生开辟了新的阅读渠道。经过六年多的探索,至此,交运温馨校车形成了完善的车厢文化体系,校车车厢成为了乘车学生的第二课堂。

  经过六年的快速发展,青岛市专业校车已进入稳定发展期。随着《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大鼻子”校车为城市发展所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一道景观”。

  即发集团:螃蟹壳也能做衣服,这是真的!

  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了 想想那肥美的蟹黄,口水流了一键盘!可是,你知道吗,螃蟹可不仅能吃,它的而且能做衣服,做出来的衣服防霉、杀菌、除臭!

  

即发集团



  能够做出着这种衣服的,就是即发集团!即发集团研发的甲壳素纤维纺织材料是从海洋生物虾、蟹等的外壳经过脱脂、脱钙等一系列高技术加工聚合而成的一种天然高聚物纤维,具有优良的生物活性、生物相容性及抑菌性能,对人体皮肤有很强的护理功能。主要应用于内衣、袜子、毛巾及床上用品,有效抑制人体细菌繁衍,对多汗症、湿疹、皮肤过敏有很好的医疗辅助作用。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科技创新,始终是青岛即发集团发展的动力源泉。

  创新驱动升级转型

  即发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人人创客活动,着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市场创新以及结构优化等方面,全都形成了以党小组为单位、以党员个人为先锋的创新组织架构。

  多年来,即发取得了众多自主创新成果,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得省和行业科技进步奖多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50多个,承担国家和省、市技术创新项目20多项,主持和参与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30多项。即发目前拥有中国针织行业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认可实验室,建立起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体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保障了即发产品在检测、研发和设计领域的功能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创新水平,赢得了海内外消费者的信赖。

  今天的即发,正在不断推陈出新,以多项绿色科技为标志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使即发新产品产值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它是即发在转方式、调结构的产业转型中,抢抓机遇,先行一步的成果展现。

  党建推动稳健发展

  即发集团党委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抓好党建工作,广泛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建了“先锋即发”党建品牌,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即发把关注民生、回报社会、反哺农业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先后在即墨市所有镇和街道建立了分厂,让广大农村大龄妇女实现了“村头就业”,让上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作用,带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即墨获得“中国针织名城”“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称号作出了贡献。

  即墨老酒:老酒香飘四千年 传递健康新力量

  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即墨老酒以其微苦焦香的风味,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享有“黄酒北宗”的美誉,成为中国北方黄酒的代表。

  

即墨老酒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

  即墨老酒在四千年酿酒技艺的基础上,敢于在中国传统黄酒行业产品、技术、品牌、文化、营销等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新华锦(青岛)即墨老酒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祖远所言“把责任看得像生命一样重要”,是其创新的根源所在。

  即墨老酒作为北派黄酒的典型代表,与包括南方黄酒在内的中国黄酒,却并不像白酒、啤酒那样占据市场主流。“好酒也怕巷子深”,只有营销模式创新,才能引领中国黄酒从深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在黄酒行业首次引进快消品直销模式,进行扁平化市场操作,深耕终端,打破了以前单一依托经销商操控市场的局面,在传播品牌文化、引导消费、搜集市场信息、提高售后服务、开发和维护市场等方面实现了众多突破,使即墨老酒在成熟市场的终端网络布局实现了无缝隙覆盖。近几年,即墨老酒的网络销售也是做的风生水起。

  优秀品质源于对细节的苛刻

  “质量是生命,安全是效益,将食品安全当做生命一样重要”,食品质量安全意识贯穿于即墨老酒的全过程,这不仅是对企业、对品牌负责,更是对上千万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源头上,在内蒙古、东北等地建立了万亩有机黍米种植基地,获得北方黄酒行业首批“绿色食品”认证;对生产设备储酒罐和输酒管道进行全面不锈钢改造,杜绝一切与塑料设备及管道接触;关键岗位持证上岗,未取得合格证者一律重新培训直至取得认证后上岗;实行责任溯源追究机制、自查自纠等措施,把质量安全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即墨老酒严格按照甚至高于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历次抽检中,均100%合格。

  即墨老酒主要生产原料为黍米、麦曲和水等。酿造上继承和发扬了“古遗六法”,即“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炽必洁,火剂必得”。此酒香型独特,温馨醇厚,适量饮用能增强体质,促进新陈代谢,有“滋补健身之佳酿”的美称,被中医选为“药酒”。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的对健康的追求,即墨老酒也在不断研发新品,低糖、清爽等新型老酒也不断面市。

  为保护和发扬即墨老酒品牌文化,即墨老酒狠抓文化的挖掘及保护,大力实施了品牌发展战略。2006年即墨老酒被国家商务部授予首批“中华老字号”,2009年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使即墨老酒成为中国北方黄酒行业唯一同时拥有这两项国家级荣誉的企业。

  在即墨老酒旧厂址中国北方唯一一座黄酒专业博物馆——即墨老酒博物馆,在2009年被评定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的基础上,2012年被授予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创了即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工业旅游项目的先河。

  即墨老酒已不再是一件普通的商品,她传承了“千年商都”的悠久历史文化,那一滴滴晶莹剔透的精灵,是健康的使者,更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见证。即墨老酒,中国捧给世界的佳酿!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