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英雄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跑 挽救10岁患者生命

2017-10-09 17: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9日消息  时隔不到一月,青岛又一位80后女英雄要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也是青岛第73例、市北区第16例、2017年青岛第2位女性捐献者。据介绍,捐献者张翠云已于今早5:45乘坐动车前往济南,她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挽救在上海住院、病情危急、年龄仅10岁的小患者生命。

  

坐上开往济南的列车



  

张翠云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跑



  捐献者名叫张翠云,女,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是济南铁路局济南车辆段青岛库检车间的设备组的工长。1998年,18岁那年她正在济南上学,为了给自己一个有意义的成人礼,张翠云进行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毕业后来青岛上班,先后也经常进行无偿献血,献血量累计达2400ml。

  只要一遇到缺血的紧急情况,张翠云都会第一时间响应。2011年8月19日,张翠云听新闻报道,说有一位莱阳的双胞胎产妇因产后大出血转到青岛市市立医院抢救,急需AB型血,她是第一个打电话报名的志愿者,后来还带着自家包的热腾腾饺子去慰问产妇及其家属。

  2014年献血时,张翠云看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资料,产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想法,于是登记留样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8月,她接到市北区红十字会电话,得知一位在上海住院的、年仅10岁的小男孩病情危急,急需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来救命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坚定的说:“这件事我一定要去完成,如果能够挽回一个人的生命,怎么做都是值得的。”在和她的聊天过程中,红会的工作人员能强烈地感受到她那种发自内心的,能挽救他人生命的喜悦心情。

  生活中的她热心助人、无私奉献,工作中的她也是一个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人,在工作中获得过多项荣誉。2003年获得原青岛铁路分局“巾帼十佳标兵”称号,同年获得济南铁路“先进女职工”称号;2013年获得济南车辆段“检修状元”,同年带领原制动室班组获得济南铁路局颁发的“全局巾帼标兵岗”称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颁发的“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2014年获得济南车辆段“学习型职工”称号;2017年获得“最美党员”称号。

  记者 孙贴静

  相关背景链接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造血及免疫系统重症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中国红十字会自2003年设立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国内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宣传动员、资料入库、检索配型、捐受双方联系等工作,承担起搭建白血病患者生命桥梁的责任。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是传统观念中“采集骨髓”,是一种安全、科学的方法,无损志愿捐献者的个人健康,对广大女性备孕产子没有负面影响。2017年2月24日12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明确:红十字会依法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红十字在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工作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截至2017年8月31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库容达2369697人份, 64749名患者申请查询,6705位志愿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青岛市入库志愿者达4.7万人,成功捐献72例。张翠云是青岛市第73位,市北区第16位捐献者,也是2017年岛城第2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