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厨亮灶”把食品安全“晒”出来 崂山区打造“智慧食安”

2017-10-10 16: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0日消息 近日,由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联盟、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暨智慧青岛典型案例颁奖典礼在威斯汀酒店举行。论坛现场揭晓了90个智慧青岛典型案例并进行了颁奖,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崂山区明厨亮灶餐饮企业远程监控系统”被评为智慧行业管理类十佳典型案例。

  食品安全已被纳入公共安全体系,自2013年起,山东省、青岛市出台了指导意见,要求在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实施“明厨亮灶”工程。2017年青岛市实施的六大领域专项治理中对此也有明确的要求,2017年崂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构筑安全崂山的坚实屏障。

  崂山区明厨亮灶餐饮企业远程监控系统是一个能实现全程联网、集中监控、数据采集等功能的技术先进、配置合理、符合监管实际需要的智能监管系统。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旨在为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和公众之间架设起一座公开、透明、监督的桥梁,强化政府监管手段,促进企业自律,加强公众监督。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对象已经超过万家,目前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共有411家,4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和59家重点餐饮单位的视频和其他数据已经接入到我局电子监管中心,本年度将再次实施“明厨亮灶”项目100家,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

  实施“明厨亮灶”工程,有利于增强餐饮服务单位的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工作,保障消费者更好地行使监督权、知情权,有利于食品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保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餐饮行业全面优化升级和健康发展,为百姓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通讯员 封安康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