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彩礼"婚姻与个体权利的维护

2017-10-11 08: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段思平

  日前,在河北省曲周县大河道乡西河道村,一对年轻人举办了一场“零彩礼”的婚礼。新郎贾志新、新娘李晓利对农村高价彩礼极为反感,两人经过商量后,决定向这种不良现象挑战。(10月10日《广州日报》)

  层出不穷的“天价彩礼”新闻已经让人觉得疲倦,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男方因彩礼高而“娶不起”,在此背景下,“零彩礼”婚礼让人眼前一亮,两位新人“婚姻靠感情而非金钱维系”的宣言更是铿锵有力。

  彩礼是传统民俗惯性使然,其背后有深厚的现实土壤。当前在很多农村地区,两性之间的权利仍是不平等的,女性话语权受限并往往处于被支配的境地。嫁出去的女儿往往被视为“外人”,“嫁出去就成了别人家的”,因此必须收回一些“本钱”,在此思维支配下,不少嫁女家庭视彩礼为理所当然,而且往往狮子大开口。

  不过,新闻中的两位主人公,他们明确婚姻的真谛,敢于摆脱“彩礼的枷锁”,将幸福把握在自己手中。这一“零彩礼”事例,虽然不能标志着完全的移风易俗,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只要年轻人有了这种意识,肯定能改变大肆收彩礼的现象。

  随着女性权利意识的觉醒,男女在婚姻中的地位将更加趋于均衡。一方面,女性即便出嫁也仍然可以为自己的父母养老,并非成了外人;另一方面,女性对于自身的幸福也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我们反对彩礼,很大程度上是反对彩礼对婚姻的干扰与控制。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把握自己的命运,让自己成为自己婚姻的主人,而不要因为彩礼等物质条件或外界因素,影响了自己的终身幸福。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零彩礼 婚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