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百富榜2017揭晓 山东113人入榜青岛占18个

2017-10-13 07: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胡润百富榜2017》,恒大董事长许家印成为中国新首富,今年的财富数额飙涨至290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也成为胡润百富榜历年来财富最多的首富。从山东情况来看,共有113人进入富豪榜阵营,从山东17城市的富豪居住地分布来看,青岛有18个。

  113名山东富豪入榜

  排在前十名的富豪,还有腾讯的马化腾、阿里的马云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万达的王健林家族、顺丰速运的王卫、百度的李彦宏夫妇、美的的何享健父子、苏太的严昊家族、网易的丁磊、吉利的李书福家族。

  从山东情况来看,共有113人进入富豪榜阵营,其中进入前100强的山东富豪有4人,分别是魏桥集团的张士平,中融新大的王清涛、歌尔声学的姜滨家族、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家族,位次分别是第23名、第28名、第74名、第81名。

  从4人的财富情况来看,张士平家族财富总额为655亿元,是宋作文家族财富总额(295亿元)的两倍多,而王清涛的财富数额为575亿元,仅比张士平少了不到100亿元。此外,姜滨家族的财富为305亿元。

  从山东17城市的富豪居住地分布来看,烟台22个、青岛18个,东营、日照均为12个、潍坊9个、淄博、临沂6个,滨州、德州、威海均为5个,聊城4个、济宁3个,济南、菏泽、莱芜均为2个。青岛包括东方铁塔韩汇如、海立美达孙刚夫妇、特锐德电气于德翔、海利尔葛尧伦、国恩王爱国夫妇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日照钢铁给榜单贡献了9人,除了掌门人杜双华外,还有王立飞、吴国庆、袁新海、包振升、蔺景祥、张琳、任三明、赵永钦,他们的财富分别为53亿元、41亿元、39亿元、35亿元、29亿元、22亿元、22亿元、20亿元、20亿元,如果这样算下来,日照钢铁的创富总额已达281亿元。

  前十名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

  榜单显示,今年前十名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有4位,人数和去年相同;涉足地产行业的比去年减少一半,到3位。前十名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1%,突破千亿达到1100亿。胡润表示:“今年我们全球富豪榜前100名门槛是830亿,前十名这些人都能上全球富豪榜前100名”。前十名平均年龄49岁,比去年前十名年轻5岁。前十名中住在广东的最多,有4位;其次是浙江,有3位,北京有2位,江苏和香港各1位。

  今年的前十名与去年有较大变化,跌出前十的包括被保监会撤销前海人寿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宝能姚振华,业绩放缓的娃哈哈宗庆后和遭泰国天丝医药起诉的华彬严彬,另外苏宁张近东和泛海卢志强两位还是有所增长,只不过涨幅没能赶上许家印、李书福、杨惠妍等的高涨幅。

  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最高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五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5日。

  据统计,过去一年1184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348位新上榜。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上榜,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

  从行业看,制造业上榜人数占比仍然最高,达27.9%;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但仍以14.6%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IT和金融投资行业略有上升,分别位列三四;再次是医药行业,位列第五。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以及共享经济的代表ofo和摩拜所在的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升最快。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教育、新零售、汽车和食品行业。新能源和传统零售表现不佳。

  2017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排名 财富(人民币) 姓名 年龄 关联企业 主营行业

  1 2900亿 许家印 59 恒大 房地产、投资

  2 2500亿 马化腾 46 腾讯 IT、娱乐

  3 2000亿 马云家族 53 阿里系 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

  4 1600亿 杨惠妍 36 碧桂园 房地产

  5 1550亿 王健林家族 63 万达 房地产、文化

  6 1500亿 王卫 47 顺丰 快递

  7 1250亿 李彦宏、马东敏夫妇 49、47 百度 搜索引擎

  8 1150亿 何享健、何剑锋父子 75、50 美的 家电制造

  9 1150亿 严昊家族 31 苏太华系 基础建设

  10 1100亿 丁磊 46 网易 IT、娱乐

  10 1100亿 李书福、李星星父子 54、32 吉利  汽车制造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