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接陌生电话着急汇款 15万元险被骗走

2017-11-15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通讯员 栾云海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4日讯 接到一个陌生电话,险些被骗走15万元。记者从城阳警方获悉,11月13日,民警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经过近两个小时耐心讲解,终于帮助一位七旬老人揭穿电信诈骗骗局,保住了辛苦攒下的“养老钱”。

  11月13日12点半左右,城阳派出所民警巡逻至正阳路某银行门口时,一名刚走出银行的热心男子向民警反映,银行里有位大妈像是抱着一大袋子钱,而且一边接电话,一边排着队准备将钱汇出去,看起来有些异样。

  民警当即停下车徒步走进男子所说的银行服务大厅,在人头攒动的大厅内找到那名抱着手提兜的大妈。入冬的天气,老人仍是满头大汗,经过询问大妈姓李,今年70多岁,城阳本地人,正准备汇出一笔15万的现金。民警善意提醒老人不要给陌生账户汇款,防止被骗。老人对民警的提醒不理不睬,坚称这笔钱是汇给自己外甥的,对方刚结婚,从自己这里借15万元买房子用,这时老人口袋中的电话不住地响。

  “放心吧,挺大的人了,我不会受骗的!”李大妈一面安慰着民警,一面催促着窗口上银行工作人员快点给自己办理汇款业务。看似是正常的汇款,但是出于对群众财产负责的目的,民警又追问了一句:“您外甥是哪里人啊?”“就是城阳的。”李大妈变得有些不耐烦了。“您先别着急。”民警一边劝着大妈,一边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查询,收款人账户的开户地址在省外,这下李大妈可解释不清了。于是,她从包里拿出一直响铃的手机,询问起来。凭着经验,民警立即通知银行工作人员暂停这笔汇款业务,然后帮李大妈装好钱,陪她离开柜台,坐在等候区耐心了解情况。

  经过反复做工作,李大妈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老伴去世后,孩子们都在外地,独居在家的李大妈当天上午在家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还称大妈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恶意透支,涉嫌犯罪,现在案件已经移交给检察院。

  随后,电话被转给一名自称是检察院办案人员的男子,他要求李大妈把所有的钱都转到一个“安全账户”上,经办案人员审查完毕后,会在三天内转回李大妈的银行卡,并要求她马上去汇款,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情况。李大妈一时心急如焚,也不敢告诉身在外地的孩子们,于是拿着存折跑了多家银行,把所有的账户清空,就这样抱着15万元现金准备按要求“脱罪”。

  了解事情简要经过后,为揭穿骗子的骗局,并让老人真心信服,民警当着李大妈的面拨通了陌生电话,三言两语“骗子”挂了电话,并再也无法接通。如梦初醒的李大妈拉着民警的手,不住地感谢警察:“要不是你们这么认真负责,我差点就被骗了,要是这养老钱被骗走了,我可怎么活啊!”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一些老年朋友接到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以银行卡欠款、涉嫌洗黑钱或者账号被犯罪团伙利用为名,诱骗、恐吓当事人将资金转移至所谓的“安全账户”的电话或者短信时,一定要做到不慌张、不轻信、不汇款转账、不自作主张。特别是当骗子在电话中要求保密、不能告诉家人、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时,应立即与亲朋好友联系核实,或者拨打110报警电话咨询举报,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