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机动车破200万辆咋办?专家:限制市内停行

2017-11-17 09:22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济南交警发布机动车保有量情况:济南机动车已经突破200万辆,成为全省第四个过200万的城市。这也引起了省内多名交通专家的关注,专家认为,在不限购、不限行的政策背景下,治堵的落脚点应是利用市场杠杆限制小汽车市区出行与停车,让小汽车的功能返归郊外出行。

  



  11月16日上午11点多,位于经十东路的银座交管服务站大院内,等候挂牌的汽车排成长队。旁边的业务大厅里人山人海,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的民警们,从早晨开始就忙着受理挂牌业务,忙得一上午都没时间上厕所。车管所里这样繁忙的一幕,从今年年初开始基本就没有改变过。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截至10月25日,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0157辆,济南成为山东省第四个迈入200万保有量的城市。200万是被有关交通专家解读为济南道路承受红线的数字,“瘫痪式拥堵”一触即发。不过济南明确,不限购、不限行,而是通过各种措施倒逼车主放下小汽车,降低车辆使用率。

  



  “济南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00万,是意想之中也是必然趋势。从增长速度来看,近几年维持在13-16%之间,增速丝毫没有下降的趋势,估计可预见的将来总量仍然是高速增长。”山东交通学院综合交通研究所所长白翰认为,政府应该坚持“限制使用,不限制拥有”的思路,从价值引导和路权分配上降低小汽车使用频次,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在出行量难以控制的条件下控制交通量,这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最终出路。

  山东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傅白白认为,济南200万辆机动车在市区的分布比例约为67.8%,即市区车辆保有约为136万。从人均保有量的角度来说,全市约706万人,人均保有量0.28辆;其中市区人口约433万,人均保有量0.31辆,相较之下,济南的市区保有量与北京市市区持平,而纽约曼哈顿和东京的数据仅为0.15和0.17。以家庭角度统计,已经超过了户均1.0辆。“比拥有量高更可怕的是对小汽车使用和保有的过度依赖。”由于目前济南的公交系统中缺乏大运量长距离的轨道交通,市民普遍对于公交的粘性不高,虽然目前没有出现“瘫痪式拥堵”,但应该从容量上限控制的角度,提前进行相关管制策略研究,放任机动车无序增长只会加据城市的拥堵。

  “200万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对城市交通规划建设的缺课尽快补上的紧迫感,是我们没有正在接纳多元化解决问题的决心。”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综合交通研究室副主任吕安涛说,突破200万辆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城市拓展的必然结果,是促使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快速发展的催化剂,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体系的关键时间点,治堵政策落脚点应是利用市场价格杠杆限制小汽车市内停车与出行,返归小汽车郊外出行的优势功能。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机动车 治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