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洗出了个“破洞” 市场监管调解成功索赔

2017-11-22 16:4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2日消息  近日,市民王先生送洗衣服出现了烦心事,最终投诉到中山路市场监管所,经过反复的工作调解成功。

  衣服洗出了个“破洞” 店家赔偿出尔反尔

  去年,王先生花800块钱买的一件皮油卡壳外套不小心弄脏了,想送洗衣店清洗一下,自己看了一下衣服上的标识,注明“不能干洗,不能水洗”,自己不懂皮油材料的衣服怎么维护,只能送专业洗衣店清洗,找到北京路附近的某连锁洗衣店,询问店里工作人员可以不可以清洗?当得到店方肯定答复后,王先生交上80元的洗涤费用,等待拿衣服。

  随着天气渐渐变冷,需要穿衣服到店里取衣时,发现洗好衣服袖子出现了一个破洞,王先生非常生气,好好的衣服洗成了破衣服,穿是没法穿了,他和洗衣店工作人员协商赔偿事宜。刚开始店里工作人员也感到非常抱歉,愿意给王先生适当的赔偿,但是总以经理不在为由,不能给退款。洗衣店经理电话答复说可以给王先生赔偿,但是要把衣服折旧20%,外加支付80元的清洗费用,总计赔偿640元,王先生同意店方赔偿意见。过了几天,他到店里取赔偿金时,又出现了变数,店里工作人员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说“我是代班的,你明天再来吧”。王先生想和店里工作人员解释来意,店里工作人员却不耐烦的说,你烦死了。王先生想拿赔偿款却碰了一鼻子灰,提起当天的事情就气不打一处来,与店方协商看来无望,没办法只能投诉。

  协商未果 消费者只能投诉

  中山路市场监管所接到王先生的投诉后,多次到被投诉的洗衣店了解情况,店里工作人员都以联系不上经理为由,拒绝协商。工作人员通过登记系统查到该店信息,联系到负责人张某,通知店方到所里双方当面解决。

  当天,王先生来到市场监管所告诉工作人员,店方不退款的原因是,后来把衣服有洞的那只袖子换掉,出现两只袖子颜色不一样我能穿吗?越说越激动。当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室坐下,工作人员指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当按照法律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承担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店方承认因自身过错赔偿没有异议,但对王先生的衣服价格又提出了质疑,赔偿多少出现争议?怎样证明王先生的衣服是800元钱买的,又没有发票?王先生也很纠结,说衣服是在济南大润发商场里买的,反问道,“谁穿衣服还天天把发票揣身上?”面对如何确定这件衣服购买价格,以及折旧多少这个棘手问题。工作人员和各大商场联系询问了类似衣服的市场价和王先生所说的价格相差不大,确实是800元钱左右。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对衣服的折旧购买一年内的衣服折旧率应为为50%,双方工作人员反复说服下,最终以洗衣店赔偿王先生400元,双方达成一致。

  提醒:送洗衣服需保留书面协议

  近年来,市南市场监管局受理类似纠纷不少,调解难度加大,主要是因为双方对商品损失大小难以认定,各执一词。因此,提醒大家:在送洗衣服时,注意下几个方面,一是双方要保留必要的书面协议、票据,或者对服装进行保价服务,消费者在购买高档服装后,要保留好发票,特别是对于送洗服装档次高,价格多不菲的,避免此类洗衣纠纷,对购衣价格争论不休。二是送洗衣服时,尽量选择证照全、信誉好的正规干洗店,并妥善保管有关消费票据。三是一旦出现纠纷。双方应就衣物原价值、穿用年限、破损程度、洗染后可能发生的后果等进行书面协定,避免责任不清、赔偿金额难定。取衣服时,消费者要当面查验,一旦发生洗衣纠纷,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权。

  通讯员 姜峰 李遵峰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市场监管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