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双星憾负广东宏远 篮板少24个成惜败主因

2017-12-04 09: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袁蒙

  12月3日晚,走出低谷的青岛国信双星男篮主场迎战广东宏远男篮。面对实力强劲的“八冠王”,国信双星队打得异常顽强。尽管开局一度被动,但比赛中段不仅抹平分差还一度反超对手。比赛最后阶段,主队在关键的篮板球保护方面出现问题,被易建联补扣得手锁定胜局。最终,国信双星主场109:112遗憾告负。整场比赛,主队比对手少抢了24个篮板球,这也成为了球队输球的最主要原因。

  成也兰佩,败也兰佩

  波兰中锋兰佩的到来让国信双星男篮发生质变,上场主场轻取广州男篮后,球队士气大涨。本场面对广东队,球队上下憋足了劲要把胜利势头延续,兰佩的表现也成为了球队成败的风向标。

  面对易建联的防守,兰佩整场大部分时间表现非常出色。虽然篮下攻防不占优,但在外线投篮上,兰佩丝毫不手软。从第二节开始,波兰人几次拉到中远距离跳投得手,帮助球队抹平分差。第三节比赛,兰佩如有神助两分球7投6中,三分球2投2中,单节砍下18分,国信双星最多时已经领先了广东队8分。而三节打完,兰佩已经砍下了27分13个篮板。

  国信双星带着6分的优势进入到末节,主帅巩晓彬在最后关键的7分钟时间里用兰佩换下吉布森,也是希望波兰中锋能够用攻防两端稳定的表现来帮助球队拿到一场关键胜利。但最后两分钟,兰佩却突然“断电”,进攻端两次强打易建联,都被后者封盖。广东队趁机先是命中关键三分,易建联又在比赛还剩25秒的时候力压兰佩完成了一记既精彩又堪称“杀死比赛”的补扣,广东队最终以112:109战胜国信双星。

  全场比赛,兰佩得到了全场最高的32分,其中两分球25投14中,三分球6投3中。此外,他还抓下17个篮板球送出4次助攻2次抢断。数据惊艳的波兰中锋如果能在比赛最后时刻命中关键进球,或是抓下关键篮板,国信双星极有可能迎来一场宝贵胜利,真的是“成也兰佩,败也兰佩”。

  控制不住篮板拿不到胜利

  “遗憾、真的太遗憾了……”终场哨响一刻,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馆内几千名球迷几乎异口同声地发出了叹息,巩晓彬无奈地走向中线和广东主帅尤纳斯握手致意。

  “赛前我们对广东做了重点研究,大家从上场找回信心和全队凝聚力后,本场比赛大伙整体做得不错,特别是整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大伙都敢打敢拼,应该说比赛输得遗憾,关键时刻前场篮板没有保证好,如果能拿下来也有取胜希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巩晓彬有些遗憾地说道。

  纵观整场比赛,国信双星输球最关键的原因无疑就是篮板球方面的差距。广东队本场比赛光是前场篮板就抢了27个,后场篮板球抢了32个,易建联一个人就抢了20个篮板球;而国信双星整场的篮板数只有35个。除了兰佩抢到17个篮板外,再没有队员篮板数超过5个。

  篮板球对于篮球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不少教练都强调:得篮板者得天下。一场比赛输掉24个篮板,国信双星想要赢得这场比赛的确太过困难。其实,从球员身高包括身体方面来看,国信双星的队员并不算太吃亏。但让广东队身高1.90米的小后卫杰克逊在比赛中抢到11个篮板,小后卫赵睿抢到8个篮板,其中还有4个前场篮板。这说明国信双星队员在篮板保护与相互协防方面,与广东队的球员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显然也是国信双星队后面需要加强和注意的地方。

  “魔鬼赛程”不能放松

  输掉与广东队的比赛后,国信双星队的战绩变为2胜9负,排名联赛第16位。后面两场比赛,球队将远征客场面对四川和新疆,这两个魔鬼客场又将考验国信双星队的意志力。

  兰佩的到来提高了国信双星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顺利赢下广州队,包括输掉与广东队的比赛也称得上“虽败犹荣”。但竞技体育从来都是以胜败论英雄,国信双星队在这关键时刻的确不能放松。巩晓彬在赛后肯定了球员的发挥,但他也提到了球队必须统一思想的问题,“现在来看我们球队的势头还是不错的,球员在场上的拼劲也很足,只要大伙每场比赛都能统一思想去拼对手,后面还是很有希望的。”

  结束与广东队的比赛后,国信双星隔天就要踏上远征巴蜀大地的征程。12月4日,他们将在成都市体育馆挑战曾经的冠军球队四川队。对手目前的战绩与国信双星队完全一样,也是2胜9负。在失去了三外援压阵后,这支曾经的冠军球队已经没有了昔日的荣光,但这场“难兄难弟”之间的比拼肯定会异常惨烈。而在结束与四川队的死磕后,国信双星还将继续西行,挑战上赛季冠军新疆队。在乌鲁木齐客场,国信双星还从未品尝过胜利的滋味。但面对这赛季同样有些挣扎的新疆队,国信双星还是有些许爆冷的可能。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