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五迎冬至冷空气密集来袭 青岛北部有阵雪

2017-12-18 07: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12月17日,青岛平度市内的最低气温为-8.1℃,位于其境内的黄山水库水面被冰覆盖。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最近的青岛天气,虽然没有太大的起伏,但却是今年下半年最冷的一周,在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下,12日莱西出现了-9.4℃的低温,而市区也出现了-4.4℃的低温,这都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而22日将迎来冬至节气,这也预示着冷空气将更加频繁。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三股冷空气来袭,岛城北部还有阵雪。

  22日迎“冬至”节气

  不少市民都感觉过去的一周非常寒冷,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市人影办主任薛允传介绍,这主要是近期冷空气强度增强并且频繁影响导致的。过去的11日到13日冷空气降温明显,14日还没暖和过来,15日、16日又一股冷空气带来大风和降温,因此让市民觉得异常寒冷。不过,这也正是这个季节该有的天气特点。

  22日,我们将迎来“冬至”节气,感觉大家现在对冬至的印象大多都停留在吃饺子上了,而它重要的气象意义已经被模糊了。薛主任介绍,“冬至”以后,北半球夜晚逐渐缩短,白天逐渐增长,也正是因为这样,古代的人们认为:过了冬至,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祥的日子,应该庆贺,所以还流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的到来,最重要的气象意义就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也就是说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

  冬至也是一九的第一天。这是我国古代对寒冬的记时方法,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为9天。数九寒天历时近三个月,时间是很长的,从开始数九到九九,正是一个由冬寒到春暖的渐变过程。另外,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这是因为“三九四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也最冷。

  数九寒天注意点啥

  具体到马上到来的“一九”来说,气温会低到什么程度呢?还有哪些气候特点?薛主任说,从往年的统计情况来看,“一九”期间,本市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会降到零度以下(-0.2℃),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北部的莱西(1986年12月29日),曾达到-14.9℃。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3毫米,全市平均大风日数0.5天(市区1.5天,其他区市均不到1天);常年平均大雾日数0.9天。整体来看,一九期间会渐渐显出隆冬本色。

  大家在这段时间,生活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薛主任说,这个时候最重要的自然是保暖了,特别是一些有冬季锻炼习惯的,要注意头脚的保暖,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进行,老年人要尽量避免从室内到室外的这种环境温度的骤降而引起的不适应。锻炼的时机,尽量选择空气质量好的时间段。另外,大家都知道“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季可以多吃些萝卜、羊肉之类的滋补食物,对身体都很有好处。还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要注意用火的安全,用煤炉取暖的要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及时开窗通风换气很重要。

  将有三股冷空气影响岛城

  这周青岛天气怎么样,会有强冷空气影响吗?薛主任介绍,本周岛城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冷空气影响频繁,18日夜至19日,21日和24日前后共有三股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部地区有阵雪。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2℃,内陆地区最低-8~-3℃,最高气温全市2~9℃。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相对较大,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陆地4~5级阵风7~8级,海上7~8级阵风9级,冷空气影响的间歇,18日、20日、23日西南风力较大,海上6~7级阵风8级。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天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