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会议

2017-12-21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21日消息 21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市政府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有关部门,各区市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保税港区管委、红岛经济区管委和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等单位的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一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以双基工作为主线,以防大风险、除大隐患、控大事故为核心目标,从企业、政府和社会三个层面共同发力,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会上,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平度市等5个单位就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做了经验介绍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区市政府针对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潜伏性和突发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严格落实《青岛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青政办发〔2017〕20号)要求,利用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工作机制继续强化对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工作主动性和有效性,全面落实9个方面、37项工作目标,及时解决综合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按时有序推进。

  各有关部门和区市政府要全面履行职责,对照国务院安委办印发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继续摸排安全风险,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分布档案,督促危险源单位落实管控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确保安全运行。

  通过依法监管和严格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以新修订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为执法依据,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为主要检查内容,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的专项执法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紧盯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作和关键性任务。各级各部门继续对照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所明确的综合治理工作内容,认真完成《实施方案》部署的工作任务,并逐项总结、梳理和完善,规范档案留存,尽快实现重点突破和固本强基。

  要做好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必须清醒认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全面排查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冬防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治理和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认真吸取烟台鑫广绿环公司危险废物处理中心“12·12”中毒事故、潍坊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12·19”爆燃火灾事故教训,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