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驾驶陪练系好"法治安全带"

2017-12-26 09: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终于拿到驾照,但面对车来车往的机动车道,有些新手很忐忑。怎么办?记者调查发现,提供陪练服务的个人或公司越来越多,但仍无相应的主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规范,一旦出事,消费者很难维权。(12月25日《厦门日报》)

  有了驾照,还主动花钱找人陪练车技,反映出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增强。应运而生的陪练人或陪练企业则给“生手”提供了便利和帮助,也在客观上促进了驾驶培训服务竞争的多元化。这都是好事,但由于相关法律、标准和规范的空白,陪练市场一直处于自发生长状态,存在不少漏洞和问题,令人担忧。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条规定: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广义地说,驾驶陪练属于驾驶培训的范畴,公安交管部门可以从这一规定出发,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条款,再参照驾校培训的规范、标准,明确社会陪练的资质、车辆、安全设施等条件要求。同时,明确陪练的收费标准、质量标准、操作规范、服务流程、陪练责任和安全措施,等等。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陪练登记或备案系统,加强对陪练企业或个人的监管指导。这样,就能给驾驶陪练系上“法治安全带”,让其驶入正轨。这有利于规范陪练市场的发展,促进公平竞争,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