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姓埋名的黄旭华不仅带来感动

2017-12-27 09: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47年前的12月26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我国仅用10年时间就研制出了国外几十年才研制出的核潜艇。当这个承载着中华民族强国梦、强军梦的庞然大物从水中浮起时,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难掩激动,泪流满面……正是包括他在内的无数人的艰辛付出,才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12月26日《人民日报》)

  除了黄旭华把一生献给核潜艇,以及在核潜艇上取得的成就,他对名利的态度也值得关注。不少人称黄旭华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但他婉拒美意。为了核潜艇,黄旭华隐姓埋名30年、奉献了毕生精力,甚至被家中兄妹埋怨成“不孝儿子”,连父亲至死都不知道他在做什么。

  对于黄旭华这代人来说,隐姓埋名有着职业的需要。他研究的是核潜艇,对于国家来说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如果稍微了解一下当时的国际形势和背景,就会知道确实有保密的必要。另外,这么做也是源于对国家的深沉责任。黄旭华们真正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在他们心中,能够为国家做事情是最大的荣誉,能够为国家做成事是最大的责任,这才是隐姓埋名的逻辑起点。

  隐姓埋名,就意味着要甘做无名英雄,这对于今天的人来说,可能有点难以承受,但黄旭华们没有在乎。他们以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世界上有一种成功超脱了功名利禄,告诉我们什么叫家国情怀。还告诉我们,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一定要有着淡泊名利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对于科学研究来说,尤其需要有这样的意志品格。

  隐姓埋名的黄旭华带来的不仅是感动,还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成功,怎样才能实现成功。这个社会应该对黄旭华们表示最大的礼敬。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