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起伏趋平稳 六大关键词回顾2017年岛城楼市

2018-01-03 15: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导语:2018大幕盛启,青岛楼市2017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2017年,无疑是楼市转折性的一年,在经历了2016年的销售热潮之后,2017年则成为公认的“房产政策调控年”。在经历“限购、限售、限价、限贷”等调控组合拳打出,购房者日益理性,岛城楼市逐渐进入平稳状态。充满变化的2017年岛城楼市到底经历了什么?让我们一起回顾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政策调控

  1.3月16日起非青岛户籍限购一套

  3月15日,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并于3月16日起正式施行。

  2.3月16日青岛公积金首付比例调整提高

  根据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3月16日起,我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 

  3.3月31日起青岛认贷又认房 “取证”满2年方可交易

  3月30日,青岛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并于3月31日起实施。

  4.5月11日起加强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涨幅过高的,暂缓发放预售许可证;楼盘加推部分价格不得高于项目前期去年均价最高月份的销售价格,新项目参照去年同期同质可比产品销售价格。

  5.6月1日起岛城多家银行取消房贷折扣

  6月1日起,青岛市面多家银行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部分银行甚至出现首套房利率上浮5%—7%,或者暂停房贷业务。

  6.7月12日起限地价竞自持面积

  7月12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即土储告字[2017]6号土地出让公告,规定“当竞买报价达到或超过最高限价后,网上竞价中止,转入网下竞普通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普通商品房现房销售面积最高限定面积为5万平方米),当有竞买人承诺现房销售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转入竞商业、商务办公部分的合理自持面积。”

  8.9月30日起调整商品住房预售条件

  9月30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住房有效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快落实供地计划;严格控制住宅用地价格;加快住宅项目施工进度;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适当调整商品住房预售条件。 

  9.10月28日起土地拍卖活动不得使用“人海战术”

  10月28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土地出让公告,两宗商住用地均设置“限地价竞房价”,同时首次提出“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竞买人不得同时参加同一宗土地的商品房销售价格竞价活动。”

  10.11月3日楼市严禁出现“首付贷”

  11月3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加强房地产领域反洗钱工作。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首付资金来源和借款人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力度,严禁互联网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违规提供“首付贷”。

  11.12月29日青岛三部门联合发文,开发商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楼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