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来的外卖"单王":1年送19383单 月入破万

2018-01-05 07: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送餐路上的史海舰。



  

1月4日天气格外寒冷,天不亮就出门送餐的史海舰脸被冻得生了冻疮。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魏军毛梓权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天冷了,在大街和写字楼之间经常能看到外卖小哥穿梭的身影,那么一年下来,外卖小哥最多能送多少单呢?2017年,史海舰以19383单的成绩成为了青岛“饿了么”送外卖冠军,在网络上渐渐成为了“网红”。

  据了解,之前从事快递行业的史海舰改行送外卖之后,每月收入都能突破万元,在青岛贷款买房的他,已经将全家人都接来了青岛。现如今,史海舰依然穿梭于岛城的各个写字楼和大街小巷当中,为一家人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

  穿街爬楼日送三餐

  天寒地冻人不停歇


  1月4日下午3点左右,半岛记者经过多方联系,终于在送外卖的间隙找到了史海舰,刚刚送完一单快递的史海舰在万象城附近停下了车。记者看到史海舰的时候,他穿着一身棉服,电动车上披着厚厚的防风垫子。当天他已经送了49单,天寒地冻的环境下,脸已经冻得发青。不太善于言谈的他说起自己的工作还有少许腼腆:“每天早晨六点多就起床了,简单洗漱一下就出门,早餐的单子虽然不多,但是抢单的人也少,只要勤快就有不少单子。早晨冷,有时候不太注意,结果脸上就冻青了。”半岛记者看到史海舰抢单的手机上,在某一个按键附近的贴膜都已经磨破了,电动车上防风的垫子也因为常年风吹日晒,破了好几个洞。

  对于每天的工作,史海舰已经摸准了规律,早晨六点半出门开始抢单送早餐,大约持续到8点多,早餐的高峰就算是过去了。一般这个时候,史海舰会稍作休息,并且借着不忙的间隙解决早餐。到了上午11点左右,史海舰迎来了一天中真正的黄金时间,香港中路一带的白领们一般会通过订餐软件进行点餐,每到中午时刻,史海舰便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在香港中路各写字楼之间穿梭,有时候在一个餐馆就会领到十几单,一直到下午两点半左右,才能稍微有点时间解决自己的午饭,随后还要送下午茶和晚饭,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抓准人们生活规律

  接单离不开勤动脑


  今年已38岁的史海舰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平度,十几年前就来到市内打拼,之前从事快递行业,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开始改行送外卖,同样都是走街串巷的活儿,所以史海舰在配送的时候对于各写字楼以及居民楼的门牌号都特别熟悉,哪个楼离着近,哪个楼有捷径或者小门,他都了如指掌,对于香港中路这一大片区域来说,几乎没有他说不上来的地方,也因此每次配送都能比其他人更节约一些时间。

  “香港中路这边主要就是上班族、医院以及商场超市等,不同的人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像上班族订餐就集中在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半,这是中午最高峰的时候,商场超市的人一般都要换班,两点左右又有一波高峰,再就是还有一些白领喜欢喝下午茶,这又是一波,稍微休息一下就到晚餐时间了。不同的人群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只要勤快,多动动脑子研究一下不同人群的生活规律,都有单子能抢到,而且节约出来的时间还可以多送几笔单子。到晚上7点之后我基本就收工了,再回家陪陪孩子。”史海舰说,现在闺女已经上小学了,家庭才是最重要的。

  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幸福全靠奋斗出来


  为了让家人在青岛生活更好一些,史海舰在四流南路上买了一套80多平米房子,即将交房,现在每个月要还贷款近4000元。在交房之前,一家人还在外面租房子,每月的开销都很大。妻子在一家超市做职员,作为家里顶梁柱,史海舰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这不仅是压力也是动力,每多送一单,可能家人的生活就会宽裕一些。

  据介绍,外卖配送员的收入与工作量是紧密关联的,送得多就能拿到更多的绩效奖金,同时还将会得到一定的奖励。合理的收入机制也激励着史海舰和他的同事们勤奋地工作。提起自己每个月的收入,史海舰还觉得比较满意,“其实现在身体还不是很累,晚上睡觉睡得也挺香的,如果再努努力的话,还能更高一些,现在一个月下来也就一万多块钱吧。”这一收入比他服务的许多写字楼白领挣得还要多。“平均下来每天要送60多单,工作日多一些,周六周日相对少一些,周末的时候也可以早点收工多陪陪家人。一年当中,基本就是清明节的时候回老家去上坟,再就是春节的时候回去走亲访友,跑了这么多年,也都习惯了,就是希望能给家人一个更好的生活。我觉得幸福就要靠自己奋斗才能得到。”史海舰坦言。

  送的不仅是一单餐

  还有别样的“温暖”


  在寒冷的冬天,一些年轻人不仅不愿出门买饭,甚至还想着给出门不便的父母订一份外卖。2017年冬至那天,史海舰送的一些外卖当中,就有很多年轻人帮家中的老人通过订餐软件点饺子。“那天去送饺子的时候,发现开门的都是一些老人,和订单上的人感觉不是一个人,开始还觉得奇怪,后来老人们解释才知道是孩子给父母订的……”史海舰觉得自己不仅是在送外卖,更是在冬日当中传递一种温暖的祝福。

  送外卖之余,也有让史海舰感到温暖的瞬间。由于长期在香港中路一带送外卖,很多原本陌生的面孔因为经常见面而熟悉,碰到时会微笑地打个招呼。有时史海舰会顺手帮客户把家中的垃圾带到楼下。前几天成了“网红”后,认识史海舰的人更多了,一些商户或者客户一见着他去接单或者送单,就打趣说:“这不是‘单王’嘛!今天这是送几单了……”

  对于未来,史海舰希望能将外卖这个工作继续干下去,通过辛勤打拼让全家人都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很重要。采访快要结束时,史海舰又拿出了那个已经磨破贴膜的手机,抢单成功后,他骑着电动车渐渐离开了记者的视野。

  ■写实 怕等、怕差评、怕丢单 送餐活虽小压力可不小

  熟悉的人都知道,外卖配送员最怕三件事:怕等,怕差评,怕丢单。“最怕的就是等,一些商家中午做饭时间都很集中,太忙,接到订单之后做不出来,我们都得在那儿等着不能离开,这样后面的单就不能抢,无形当中就会损失很多时间。接单都是要倒计时的,一般是40分钟,如果送不到的话我们就会有损失。”史海舰说起等,那是最让人焦急的,流失的时间就是金钱。

  说起差评,史海舰也有自己的看法:“比如有的送晚了,或者有汤类的食物洒漏出来,现在冬天到了饭也很容易凉,一些客户遇到这种情况偶尔也会给差评,虽然很郁闷,但我会认真总结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争取下次避免。但还是会遇到一些比较奇葩的客户,比如地址写的不对或者写不清楚,光找地方就很麻烦,还说是我的原因给差评,这种就很郁闷。”史海舰在配送过程中,也遇到过快要超时但还没送达客户的情况,他通常会先打电话解释原因,大部分情况下都会得到对方理解。

  除了担心客户给差评外,在一些人流密集的地方,有时史海舰去写字楼或者商场超市里送餐,车子停在外面无人看守,结果竟有人把外卖箱里的饭拿走。“前几天就把车停在万象城外面,进去送完出来之后箱子里就少了几盒饭,真是挺郁闷的。这种情况只能自己小心,因为人流量太大,有些人可能为了图省事儿就直接从我们的外卖箱里面拿走饭了。”无奈的史海舰每次都是停下车一溜小跑着送餐,把饭给客户送下之后又一溜小跑回车旁。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外卖 单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