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嘉槟"归去来

2018-01-08 11:02   来源: 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市场大潮一浪高过一浪的冲击中,不少老字号“归隐”了,还有一些仍在“挣扎”。能先“归隐”再“复出”而后迅速成为“网红”的则只能用“凤毛麟角”来形容了。

  来自青岛的“女士嘉槟”就是这样一个品牌。

  盛极而衰

  “女士嘉槟”是1985年由青岛饮料厂推出的“当年新款”。“当时的饮料本来就少,专门面向女性开发的更是独此一份,所以产品一推出就成了时尚的代表。”现已步入中年的青岛人陈佳回忆说。

  1993年,“女士嘉槟”与汇源果汁、承德露露、健力宝一起获得“1993年新加坡国际饮料博览会金奖”,从此声名鹊起,并成为最早一批走出国门被国际认可的饮料品牌。

  然而,“女士嘉槟”的辉煌仅仅持续了两年。由于一大批假冒伪劣产品集中出现,加之大量洋品牌饮料涌入,到1995年前后,“女士嘉槟”便黯然退场了。

  闭关修炼

  转眼10多年过去,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在海尔集团工作的徐涛接触到了“女士嘉槟”。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他不仅执意推动其复出,而且还说服了自己的几位搭档一起扔掉了“金饭碗”。

  促使徐涛痛下决心的动力是预调鸡尾酒市场的井喷。第三方数据显示,国内预调鸡尾酒市场从21世纪初开始预热;从2009年至2014年呈现井喷态势,年均增长率高达53%。

  蛋糕虽大,想切一块捧在手里却不容易,尤其是当整个产业都在野蛮生长的时候。同时,“女士嘉槟”团队也意识到,老品牌再闯新市场,仅仅依靠消费者的怀旧心理是远远不够的。当年物资匮乏时代的“一招制胜”显然不再适应当下的消费市场,只有结合现代需求深耕细作,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供给质量,才能让这棵老树再度“开枝散叶”。

  2011年,“女士嘉槟”正式引进“外脑”组建研发团队,并重新定位——坚守高质量,吸引传统客户,迎合“新新人类”。

  为满足现代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也为了在品质上与竞争产品实现差异,“女士嘉槟”摒弃了同类产品果汁含量3%至5%的行规,把果汁含量直接定为15%。

  这一目标一度引起了“女士嘉槟”公司内部的巨大争议。因为果汁含量越高,酒体越容易浑浊,而且“女士嘉槟”还要使用纯透明的瓶子,这不是没事找事吗?

  为了实现高质量的目标,公司最终统一了意见,开始了艰苦的研发。但谁能想到,这次研发耗时竟达4年之久。“公司为此投入了巨额资金,每个人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徐涛说。

  15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没有白费。“女士嘉槟”高果汁预调酒于2015年中秋节正式面世,在没打广告的情况下竟然引发了抢购,当天就卖了近万瓶。徐涛告诉记者:“公司本来只想试试水,没想到市场认可度如此高。仅仅几天时间,高果汁预调酒的大名就响彻青岛商圈,好多商场都主动找来要求进货,当年春节便销售了1万箱。”

  强势崛起

  徐涛清楚地知道,一炮打响并不意味着复出成功,真正的成功还得看能否持久站稳市场。尤其是2015年至2016年,正值预调鸡尾酒市场品牌混战之时,30多个品牌采取广告战、价格战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有的品牌一年的广告投入竟然高达上亿元,竞争只能用惨烈二字形容。

  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女士嘉槟”选择了低调。在别人都摇旗呐喊的时候,“女士嘉槟”却闷头做事,在继续做好传统口味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瞄准高质量矢志创新,坚持一切为了消费者,最终收获了消费者的真正喜爱。经过两年多的市场大战,到2017年,大多数预调鸡尾酒品牌都在青岛市场上销声匿迹了,“女士嘉槟”成了全行业两个生存下来的品牌之一。去年,“女士嘉槟”推出的3个品种产品全部夺得青岛市场的单品销售冠军。

  如今,“女士嘉槟”正在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打造更高质量的产品。他们建立了一个众创平台,让公众在“参与设计”平台上张扬自己的个性,提出自己的喜好。

  “消费者希望尝到什么口味,对产品有什么期许,都将成为团队下一步研发的依据。这使‘女士嘉槟’更加贴近用户需求,也给我们的产品市场以巨大的弹性。如今的‘女士嘉槟’玩的是‘跨界’,以口味的时髦和多样化引领拉动消费潮流。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高果汁低酒精饮品市场第一品牌。”徐涛说。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女士嘉槟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