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公安厅新聘任16名法律顾问 参与疑难案件论证

2018-01-13 11:04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月12日讯 1月11日,山东省公安厅下发通知,决定聘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同志、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教授等16名法学专家及知名律师作为省公安厅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将积极参与省公安厅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法律培训、疑难复杂案事件的法律论证等各项法律事务,在推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法治公安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法治公安建设的重要抓手,率先建立起法律顾问制度,成为全国首批4家聘任政府法律顾问的厅级公安机关,创新形成了“政府法律顾问+驻厅服务律师”工作模式,走在了全国公安前列。2015年底,15名国内高校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成为省公安厅首届法律顾问。两年来,在法律顾问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推广应用执法闭环管理系统,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为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律顾问成为我省“齐鲁规范警务品牌”的一张亮丽名片。首届法律顾问先后参与了22件规范化文件及合同的法律审核,有效提高了规范性文件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确保了相关协议的合法有效。有的多次来鲁举办专题讲座,为基层民警讲解前沿法律知识,提高法治素养;有的深入基层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培训、业务系统培训;还有的亲身参与境外追逃工作,先后配合执法机关远赴国外,对我省潜逃境外的百名红通人员中的王某某等三人开展追逃工作。为全面提高民警程序意识、证据意识,省公安厅还在法律顾问的协助下,连续举办了刑事诉讼、行政诉讼模拟视频培训,立体直播法庭审判全景,全省6万余名公安民警及1万余名政府行政执法人员接受实战培训,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创先例。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按照省厅模式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各级公安机关共聘请法律顾问458人,签约律所171家,有效解决和满足了基层公安机关对专业法律服务的需求。(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通讯员 刘贵增、李梦原)

  附:山东省公安厅第二届法律顾问名单

  一、教授学者

  1、马怀德,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行政法学专家。现任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监察学会副会长,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齐鲁公安英才专家型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法学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公安部特邀监督员等,入选2012年度CCTV中国“法治人物”、齐鲁公安英才专家型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3、满洪杰,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曾担任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曾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与外国私法研究所、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法学院作访问学者。

  4、胡常龙,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曾赴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作访问学者。现任山东大学诉讼法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刑事司法与刑事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增补)

  5、张平华,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法学博士,曾赴欧洲侵权法研究院、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作访问学者。担任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兼任欧洲侵权法与保险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

  6、李亦农,山东警察学院法律系主任。法学教授,专业技术二级警监。主要从事刑事诉讼法学和刑事侦查学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担任济南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入选公安部专家库专家、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称号。

  7、刘炳君,山东政法学院副院长,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担任济南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济南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山东省司法厅特聘法律咨询专家、济南市综治委见义勇为基金会法律咨询专家,获得山东省济南市“第一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

  二、法律实务专家

  8、刘丕峰,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吉林大学法学硕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工商管理硕士、悉尼科技大学哲学博士。兼任山东财政学院政法学院兼职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生导师。

  9、杨鹏,北京市隆安(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担任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山东省政协法律顾问、山东省公安厅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律师、济南市委市政府法律专家、济南市公安局法律顾问,入选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双百计划”人才等。

  10、陈静,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担任山东省政府、山东省政协、济南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兼任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山东省律协监事、山东省青联常委,入选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山东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

  11、王国红,山东常春藤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担任济南市公安局特邀执法监督员,兼任烟台大学研究生导师、山东省律协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入选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获得济南市“优秀律师”、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泉城十佳青年律师”等称号。

  12、高大欣,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民商法学博士,入选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担任济南市公安局法律顾问,连续三届全国百强大律师。

  13、孟凡湖,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担任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济南市法学会案件咨询专家委员会刑事组委员、山东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律师服务团成员,入选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获得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14、肖岩,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民商法硕士,担任济南市历下区第七届、第八届政委委员,入选山东省政府采购财政评审专家,参与全国十运会等重大项目的评审工作,在经济法、证券法领域发表论文多篇。

  15、顾建章,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省公安厅第一届法律顾问。担任济南仲裁委仲裁员,兼任山东省律协保险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入选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政府采购专家库,多次受托代理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济南市公安局案件。

  16、郭殿明,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学博士,担任山东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山东省公安厅监管总队特约监督员、山东省电视台周末说法特约律师。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