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纷纷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支招

2018-01-25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通讯员 郭显海 报道 1月23日,青岛四方实验小学三年级(1)班的20多名师生家长,来到海伦路与海伦一路路口的智慧垃圾分类回收箱前体验垃圾分类。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刘笑笑

  “美丽中国”是近五年热点点击的关键词,它反映的是人们对高质量发展的呼吁。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求,要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让齐鲁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美丽山东”也是此次省两会上一个热议的话题,从垃圾分类到乡村振兴,从环境友好发展到新型能源利用,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为建设美丽山东支招助力。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美丽山东的首要落脚点应体现于环境之美。省政协委员、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悦表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环保,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仍任重道远。随着污染治理的不断深入,很多难点都会凸显出来。李悦说,目前山东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出台了许多具体措施,成果显著,比如青岛已经实施的河长制。但是,生态保护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从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调整,从源头治理到末端治理,再到生态修复和改善,都需要齐头共进。

  李悦认为,随着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必要开展生态价值核算,进行GDP和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双核算,将GEP不降低作为经济发展的约束条件。因此,李悦建议在我省试行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

  环境美好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资源集约化利用,垃圾分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臧慧玲对此深有体会,“我们在基层工作,更感觉到垃圾分类推行起来非常困难。”

  臧慧玲认为,垃圾分类应该从娃娃抓起,推行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她说,生活垃圾处理一直是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之一,有些地区已经开始试点,但她认为其中还存在一定问题。“总体来说,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是一个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组织管理、宣传教育、设施设备配置、资金配套以及一系列法规制度的支撑。想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多方合力。”其中包括管理问题,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的不健全,使得垃圾分类投放行为不具有很强的约束力;还有,垃圾分类标准不清晰、收集过程混乱,不少居民反映,清洁人员在收集时将两种垃圾桶里的垃圾混合,一并运往垃圾中转站;更有意识问题,垃圾分类在我国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市民还欠缺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

  “目前的现状是,我们这一代缺乏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识,通过自上而下、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下一代行不通。这就要求我们转变思路,发挥学校教育的优势,通过自下而上的教育方式,由孩子带动家长,逐步做好垃圾分类的普及。希望从幼儿园起,孩子们就能每周接触到垃圾分类的知识,开设特色课程,开展趣味活动,让垃圾分类真正走进课堂。”臧慧玲表示。

  让民风村风美起来

  美丽山东还应展现在城市和乡村的统筹发展上。省人大代表、平度市田庄镇南坦坡村党支部书记吴培忠说:“美丽乡村首先应该是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为此,他带领大伙创建了地瓜合作社。“我们这里种的地瓜好吃,周围的百姓喜欢吃,销路不愁。”村民们互助帮带发展村庄经济,成立了地瓜协会和苗木协会,种植经济作物400余亩,每年户均增收4万余元。

  在村环境上,南坦坡村远近闻名。该村2006年就开始在村周围预留土地种树建防风林,100多亩的森林绿化让村庄俨然生活在大森林之中;村里的壁画也很有特色;道路同样很整洁,村民幸福指数颇高。

  最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在村风民风建设上所作出的努力。近年来,在吴培忠的带领下,南坦坡村党支部围绕推进村民自治和村庄管理,充分发挥“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创新,制定并推广了村规民约,50多条规定基本上涵盖了村民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例如村里环境卫生清扫和保护问题、确保适龄儿童上学问题等。“村规民约以前就有,会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而改进。村规民约推行6年来,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做到大事有村规,小事有民约,逐渐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吴培忠建议,进一步抓好农村移风易俗改革。

  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提出,以乡村绿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他说,近年来,我省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但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要相比还存在着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将乡村国土绿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来实施,以乡村绿化推动乡村振兴,是一个不错的政策选择。”为此他建议,开展乡村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同时推进乡村绿化与实施产业带动深度融合,并且在其中突出重点难点,打赢荒山荒滩荒地绿化攻坚战,还要确权到人到户,调动农民绿化积极性与创新社会绿化行动相结合。

  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山东

  在部署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工作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构建贯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循环经济体系。实施重点领域能效提升计划、“工业绿动力”计划、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加大对水、土地、矿产、海域等资源节约管控力度,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强化公民环保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徐健给出了自己的新思考。徐健建议我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创新建设,“推动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培育和壮大山东省清洁能源发展新动能”。

  徐健表示,山东发展清洁能源具备了资源、产业、科技支撑等优势,也面临诸多挑战。在国家能源局、中科院等部门的建议与大力推动下,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已纳入国家实验室的总体建设布局。为整合优势力量牵头组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2017年10月,中科院批准由大连化物所、青岛能源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兰州化物所等8家中科院能源研究优势单位按照国家实验室建设要求,共建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议我省结合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机遇,以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为契机,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山东,以变革性洁净能源技术为驱动,打造和培育我省洁净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山东还可以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洁净能源产业发展新引擎。规划打造一批重点洁净能源特色产业园区并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引导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进军,培育山东新动能产业集群。基于此,他建议可借力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东营临港石化产业基地、济宁新材料产业园等打造产业基地化、项目大型化、产品差异化、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生产安全化的产业格局;还可以依托中科院大化所、青能所等国内一流的科研机构,在省内青岛等沿海城市打造一批洁净能源产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农业废弃物制生物天然气工程规模化推广,打造我国最大的秸秆生物天然气研发与产业化生产基地,引领我国秸秆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开创财富绿色增长新纪元,支撑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山东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